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本地典型 > 正文

王磊:硕导回村当支书 产业开出致富花

时间:2022-08-09 10:07:57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詹亚琪

王磊向记者介绍自己的浴室柜产品

你若是一名硕士研究生导师、还是一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的董事长,你愿意回老家当村支书吗?商水县黄寨镇王潭村支书王磊,是河南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他创办的河南浩迪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洛阳市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王磊回村任村支书后,积极发挥聪明才智,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培育文明新风,以党建引领促乡村振兴,各项事业发展日新月异,他被推选为河南省第十一届党代表,先后荣获河南省扶贫先进个人、河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硕导回村当支书

王潭行政村位于商水县东北部,距县城20公里,西与港区相连,北邻沙河与淮阳县交界,有王潭、张营、吴庄、雷庄等4个自然村。

七月的商水,骄阳似火。记者驱车赶到黄寨镇王潭村,见到王磊时,他从镇政府开会刚回到村里。“共产党员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说起自己回村的初衷,王磊坦言听从组织召唤,回来给乡亲们做点实事。

农家出身的王磊,1997年毕业于洛阳农业高等专科学校,是果品生产与贸易专业(现河南科技大学园艺与植物保护学院),凭着满腔热情和坚韧不拔的精神加入到创业大潮中,在洛阳市创建了河南浩迪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经过一路拼搏,他创办的公司先后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市级企业研发中心、河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拥有多项技术专利,研发的新品种通过审定及品种权保护,在业界享有良好声誉。

2018年4月,王潭村换届选举,王磊被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为了不辜负组织的希望和群众的信任,他克服困难,重拾斗志,怀揣“干就要干出个样子”的决心,全身心投入到王潭村的发展中。为此,他确立了坚持“抓党建、促发展,抓产业、促增收,汇合力、聚力量,重文化、增内涵”的工作思路,发展难题逐个破解。他个人先后出资200多万元支持村内各项事业发展,新建文化广场、整治废弃坑塘、修建排水设施、安装路灯、成立村级环卫小组、引进发展企业……通过一系列举措的实施,王潭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先后荣获省级文明村、市级卫生村等荣誉称号。

产业“多点开花”

如今走进王潭村,映入眼帘的是干净的街道、整齐的楼房、美观的文化墙、漂亮的街心花园、开阔的文体广场、优美的垂钓池塘、夜晚明亮的路灯,还有记录奋斗历程的村史馆。然而,更让人引以为豪的,还要数村内的产业发展。

集体经济如何才能“强筋壮骨”,是王磊上任后一直思索的问题。经调查发现,王潭村有集体用地50亩,以前租赁给别人耕种时,虽然很少的租赁费却一直没有按时交纳。根据县乡“三资”管理规定,王磊组织召开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大会一致决定废除无效合同,收回村集体耕地,由村委负责种植管理,建立村实验田,为村民科学种田作示范。为此,王磊建立起村集体合作社,把村集体土地和先期流转部分群众的土地,种上黑小麦等特色作物,黑小麦由于营养价值高,绿色无公害,经过加工后黑小麦面粉供不应求,同时为村集体经济挣来了真金白银,干群欢呼雀跃。

商水县黄寨镇天之彩服装厂坐落在王潭村村口,主要从事服装加工,同时生产棉被、车座套、三轮车护档等产品,拥有员工40余人,年生产服装10万多件。“只有高质量‘筑巢’,才能引来凤凰鸣枝头。这里原来是个废坑塘,平时堆着垃圾,杂草丛生,既影响村容村貌还不卫生。村党支部研究决定填平坑塘建起了厂房。”王磊说,“厂房建好后,村里多方动员招商,本村在外创业的王胜利很快与村里签约回乡办厂,每年给村集体上交5万元租金。”

王潭环保浴柜厂坐落于黄寨镇天之彩服装厂的对面,相隔不足1公里。记者走进厂区,看到生态实木浴室柜、碳纤维浴室柜等产品成垛堆放,这些浴柜通过成熟的销售渠道,很快会被运往省内外。“这家浴柜厂房过去是宗教活动场所,因验收不合格被关停后,通过招商办起了加工厂。”王磊讲,“浴柜厂落户村内,不但为村内群众提供了就业岗位,增加了群众的收入,而且进一步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集体经济“强筋壮骨”

人逢喜事精神爽。这段时间,王磊显得特别高兴。经过与南京造船厂沟通,河南省豫船王潭船用设备制造有限公司落户王潭村。王潭村利用租赁资源,以村集体土地8亩入股持股,目前已签订入驻协议,并办理了营业执照、规划许可证等相关手续。

记者在营业执照上看到,河南省豫船王潭船用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经营船用配套设备制造、船舶改装、船舶制造、金属船舶制造等项目。“村党支部对全村集体土地进行归整,近期将开始动工建设,建成后预计年集体经济增收80万元至100万元。”在项目建设现场,王磊介绍公司发展前景时难掩激动之情。

黄寨镇镇长郭涛在采访中透露,为满足河南省豫船王潭船用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等企业的用工需求,王磊还计划成立王潭村劳务服务公司,建立集住宿、消费、娱乐、服务为一体的服务综合体,大力发展第三产业,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

“目前,王潭正成立合作社,建立面粉加工厂。把村集体50亩土地种出的黑小麦加工成面粉,打造‘黄寨大嫂王潭富硒黑麦面粉’品牌。今年黑小麦喜获丰收,正在晾晒等待深加工后进行包装出售,从卖‘原材料’到‘卖产品’,再到‘卖品牌’。预计仅此一项,集体经济年收益可达15万元。”展望未来,王磊信心满满。

黄寨镇党委书记郑春来在谈到王磊同志时,掩盖不住内心喜悦,兴奋地说:“王磊是黄寨24名村党支部书记的代表,他敢于开拓、善于创新,务实重干、勇于奉献,发挥自己聪明才智带领全村干群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使王潭从一个软弱涣散村变成一个全市乡村振兴的样板村。目前,黄寨镇各行政村支部书记正以王磊为榜样,带领广大群众,积极响应上级‘五星’支部创建号召,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把广大党员群众组织起来,对标‘五星’支部标准,咬定‘五星’创建不放松,奋力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