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本地典型 > 正文

呼建立:当好乡村振兴“领头雁”

时间:2022-11-14 10:06:29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詹亚琪

一条条乡村道路畅通整洁,一座座农家小院井然排列,一棵棵行道树绿意盎然,一处处蔬菜大棚随处可见……深秋时节,扶沟县曹里乡呼庄村呈现出一派美丽乡村新景象。位于扶沟县曹里乡东南的呼庄村,在村党支部书记呼建立带领下,村“两委”班子埋头苦干,蹚出了产业振兴新路子。

在该村一处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蔬菜大棚里,村民胡兵杰和丈夫正在采摘螺丝椒。她告诉记者,今年花费5万元承租了占地9.5亩的蔬菜大棚,“第一年种植辣椒,虽然受疫情影响,但从目前来看效益还不错。”

在呼庄村产业车间里,20余名妇女一边加工鞋子,一边聊着家长里短……下班后,她们纷纷放下手中的活赶回家为即将放学的孩子做饭。“我们在车间里干活,每月能挣三四千块钱,还不耽误干农活和照顾家庭。”村民高焕告诉记者,她已在这里打工三年了,农忙时可以请假回去忙农活,忙完随时可以来鞋厂打工,计件工资,每月结清,很省心。

“我当村党支部书记,图的就是让乡亲们富起来。”呼建立抱着这样的想法,辞去了县城的工作,在2018年村“两委”换届选举中被选为村党支部书记。他和前两任村党支部书记张顺明、侯金玉搭起了新班子,带领村民美化房前屋后环境、发展村集体经济。

在呼建立的带领下,村里流转159亩土地,建起多座蔬菜大棚,每年可收入租金19万余元;占地面积4.5亩的光伏发电项目每年有8万元的收益;扶贫车间、室内门厂、鞋厂、假发厂的租金收入每年有5万多元……这些村集体经济收入,可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星”支部创建及村保洁员的开支。“我们确保每一笔支出都有出处,每一笔开支都符合标准!”呼建立说,下一步,该村将大力发展大棚蔬菜产业,增加农民收入;扩大鞋厂、室内门加工厂和假发厂的规模,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全力争创“五星”支部,助力乡村振兴!

“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只要听党话,跟党走,咱们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美。” 呼建立表示,他立志当好乡村振兴的“领头雁”。

现在,在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下,呼庄的村容村貌越来越美。村里修建道路2.3千米,安装路灯28盏,建设了配套齐全的村文化广场,修缮了村小学,为6户“五保户”翻建了住房,大力开展“五星”支部创建工作,让村民在乡村振兴的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顺。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