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本地典型 > 正文

好邻居周金霞:日日行善 希望善善相传

时间:2023-01-03 10:15:22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詹亚琪

给行动不便的老人做饭、打扫卫生;给讨饭的流浪汉施以援手,让他们在自己家吃饭洗澡,助其回家;调解乡里乡亲的纠纷……在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许湾办事处李庄行政村刘庄自然村有这样一位村民,她心地善良,看不得人受苦,谁家有困难,她都会主动伸出援手,“闲不下来”是对她生活状态最真实写照。她就是日前被评为河南省“乡村光荣榜”好邻居的周金霞。

近日,记者在刘庄见到了周金霞,一头干净利落的短发、微胖的脸让她看起来非常亲切,她笑着说:“没啥好说的,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我就觉得帮助别人,心里特别快乐、高兴,感觉特别有意义。”得知记者来意,一旁看热闹的村民打开了话匣子,在他们的描述中多年来周金霞助人为乐的事迹逐渐鲜活起来。

村民薛占军是一名精神病患者,他每次走丢,都是周金霞将其领回,在他看来,周金霞就是他的老大姐。86岁的五保户刘健先无人照顾,周金霞主动照顾他的生活起居,一做就是20年。他有一处价值不菲的宅子闲置,村民们建议他将其卖掉,用钱改善生活。刘健先却说:“周金霞照顾我20多年,就是我的女儿,我要把宅子留给她。”

刘庄村民薛文灵的老伴和儿子不幸离世,老年丧妻丧子让他精神备受打击,年幼的孙子还需要他独自养育,生活极其困难。周金霞在得知其情况后,第一时间对其伸出援助之手,隔三岔五地给老人送去必要的生活用品,帮助其打扫家里卫生,收拾家务,跟她唠嗑,开导老人,让老人重拾生活的信心。与此同时,周金霞还帮助老人的孙子申请了每月1050元的助学基金,帮助这个困难的家庭渡过难关。刘庄村民夏秀勤,儿女常年在外,家中只剩下他们老两口,日常的饮食起居没有问题,但是总有些事情是远在他乡的儿女力所不能及的。2018年,夏秀勤老人外出遭遇意外,周金霞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把夏秀勤送到医院,交了住院费,顺利做了手术,一直照顾到老人的子女回来,才离开医院。现在周金霞依然经常到夏秀勤家,为其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

“金霞这个人非常好,谁家有困难她都伸手帮忙。特别是老年人谁家有困难,缺衣短食,她都会主动送吃的送穿的,一开始我们都说她傻,她听了也就笑笑照样行善,提起来她俺村的人都得竖起来大拇点赞。”同村的邻居朱秀芝感慨地说。

“远亲不如近邻,助人就是助己。”谈起村民的帮助,周金霞十分感慨。周金霞的公公生病,需要到郑州做手术,在郑州打工的村民主动为其找医生、挂号,帮其安排在郑州的行程和生活。在郑州照顾公公期间,村民们主动为周金霞打理庄稼,照顾孩子,让她没有后顾之忧。周金霞在工地打工时不慎摔断了腿,在家养病时,村民们络绎不绝地给她送鸡汤、排骨、羊肉等,有些村民平常不舍得吃的东西,却舍得给她吃。“与其说我是‘好邻居’,不如说我们村人人都是‘好邻居’。接下来,我会继续把正能量带给身边人,哪里有困难我就施以援手,力所能及做好事、做善事。”周金霞说。

日常生活中的邻里互助,寒冬里的捐衣捐物……这些看似微乎其微的生活细节,犹如一道光,照亮人心,温暖社会。“邻里团结和睦、互帮互助是社会文明新风尚的重要体现,更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周金霞同志被评为全省‘好邻居’,办事处将加大对其先进事迹的宣传力度,引导广大家庭弘扬传统美德,讲文明树新风,争做新时代文明和谐的倡导者、实践者。”许湾办事处党委书记袁泽坤说。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