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本地典型 > 正文

村干部闫修付:痴迷读书看报五十余载

时间:2023-05-06 10:40:52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詹亚琪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73岁的闫修付是鹿邑县贾滩镇王统行政村闫草楼村人,他50余年坚持读书看报令人非常敬佩。5月2日,记者慕名采访了闫修付。

“我一生有‘三不三热爱’,不吸烟、不喝酒、不打麻将,爱读书、爱学习、爱思考。”一见面,闫修付就对记者说。

1968年2月,18岁的闫修付从鹿邑县人民武装部应征入伍,到吉林省通化市某部服役。在部队期间,他连续三年被表彰为“五好战士”。1973年2月,闫修付复员返乡,在村小学当了一名教师。1979年年初,他担任村西组的生产队长。

闫修付说,他痴迷读书看报是从参军入伍后开始的。当时,他每天都到连部看《人民日报》《解放军报》《前进报》等报纸。

记者在闫修付家看到,他家东屋南侧靠近窗户处,整齐摆放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三十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选编》《陈赓大将》《徐海东大将》《北风那个吹》《白洋淀纪事》《“八一”的枪声》《进山日记》《河南日报》《周口日报》等书籍报刊。

“我最爱看时政类、党史类、劳模类、革命烈士类、法律法规类的书籍报刊。”闫修付说,几十年来,阅读一直是他每天享受美好生活的好习惯,他坚持每天在午饭后静下心来读书看报一个半小时。

阅览的书籍报刊越多,知识也就越丰富,和记者交流心得体会时,闫修付说得头头是道。他认为,一个人经常阅读可以增长智慧、化解烦恼、滋养心灵、陶冶情操、提高修养。

去采访闫修付时,记者一行给他带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党的生活》和近期的《河南日报》《周口日报》等书籍报刊。“感谢你们送来这么多精神食粮!”接到书籍报刊的那一刻,闫修付十分激动。

王统行政村党支部书记王学兴说,闫修付是他小学时的语文老师,很有威望,平时村里谁家有婚丧嫁娶大事,他都主动去帮忙,村民之间产生误会纠纷,他会主动前往调解。2019年春季,闫修付担任村护林员,前不久又担任了村干部。

采访即将结束时,闫修付对记者说起他的三个打算:一是买一部智能手机进行线上阅读;二是到县图书馆看更多的书籍;三是及时学习宣传党和政府的乡村振兴政策,努力当好政策宣传员、群众服务员、法律法规讲解员、矛盾纠纷调解员。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