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本地典型 > 正文

持续30年的帮扶情

时间:2023-05-16 10:26:34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詹亚琪

——退役老兵赵金豹用奉献续写军人荣光

母亲节当天,烈士许献伟的父母收到赵金豹送去的鲜花和礼物。

从脱下军装那一刻起,他就一直冲锋在慈善公益的新“战场”,累计为家乡免费培养技术人员1万余名,优先为600多名退役军人提供就业岗位;设立“金豹奖励基金”,先后为困难学子捐款50余万元,各类公益事业捐款300多万元,用大爱善举实现人生第二次精彩启航。

为了一份承诺,他替太康籍“九八抗洪烈士”许献伟尽孝25年;持续帮助退伍老兵吴兴旺治病、照顾家小;照顾6岁时因车祸致残的张二锋直至成家立业。面对洪灾疫情,他主动请战,出人出车,冲在一线,被网民称为“摆渡人”。他以军人的血性、品德,书写无愧于时代的精彩答卷。

他叫赵金豹,太康县人。1981年10月入伍,曾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连续两届当选驻地市人大代表。1992年光荣退伍。

一个决定

打破“铁饭碗”走上公益路

1981年,18岁的赵金豹来到向往已久的军营。入伍后有一天收到父亲的来信:“你的排长给咱家来信了,说你在部队被树为自学成才标兵,立了功、受了奖,还学会了修理摩托车。咱家穷,你妈有病,排长想得周到,给咱家寄来了40块钱……”看完这封字里行间流淌着温暖的信,赵金豹当即决定,向排长学习,去帮助人,为社会奉献更多温情。

服役期间,赵金豹利用休息时间帮助战友修手表、收音机;免费为驻地公检法修理摩托车300多台次,编写了4万多字的摩托车战地维修教材,为部队建设及军地两用人才的培养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从部队转业后,赵金豹被分配到太康县交通局,端上了人人羡慕的“铁饭碗”。工作仅一年,他就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放弃铁饭碗创办金豹摩托车维修中心,从一名摩托车维修工做起。靠着精湛的技术和诚信经营,赵金豹逐步将事业做成太康乃至河南的知名企业。他没有忘记排长的教诲,致富不忘回报社会。每逢过节,他总会拉着米、面、油、肉去慰问伤残军人、孤寡老人。2016年6月,赵金豹筹资4800万购置校车200余台,成立校车服务公司,为复转退役军人、下岗职工提供210个就业岗位,每天接送学生幼儿9200余人次。

一份承诺

替抗洪烈士许献伟尽孝25年

今年母亲节当天一大早,赵金豹就订购了一束鲜花,前往烈士许献伟家中看望其父母。看到大门紧闭,与许献伟的父亲联系后得知,许献伟的母亲因病住院了,赵金豹马上赶到医院看望。

据赵金豹回忆,1998年8月1日建军节,他和以往一样,准备带上书籍、礼品到驻地军营慰问,与官兵联欢。一条电视播报拨动了他的心弦,当晚8时30分左右,位于湖北嘉鱼县簰洲湾大堤突然溃口,正在武汉空军某部服役参加抗洪抢险的许献伟,在生死关头,用生命拯救群众生命,献出了年仅22岁的生命……

虽然是同乡,但赵金豹却没见过这位抗洪烈士,看着电视上反复播放的生死瞬间画面,同样参加过抗洪抢险的赵金豹眼里闪着泪光,脱口说道:“献伟兄弟放心吧,家里还有我呢!”赵金豹当即决定,今后经常去照顾英雄的父母,承担起烈士未尽的孝心,这一坚持就是25年……把烈士父母当成自己父母孝敬,每年为他们体检,过节给他们送钱、送物。河南电视台还为此专门拍摄一段“暖新闻”,真实记录这“一家人”的幸福生活。

一场接力

坚守慈善事业续写军人荣光

2018年6月,为解决退役军人创业就业难,赵金豹利用金豹职业中专免费培训退役军人,率先在太康县成立退役军人创业联盟,先后吸纳了40多名退伍老兵、民兵加盟公司,累计为家乡免费培养技术人员1万余名,运用吸收、推荐、联合等形式,优先安排600多名退役军人就业。

退伍老兵吴兴旺患有严重的糖尿病,在儿子吴帅6岁那年撒手人寰。临终时,吴兴旺抓住赵金豹的手久久不愿松开。“老吴,你就放心走吧,还有我呢!”吴兴旺松开了手。屋漏偏逢连夜雨,一年后,吴帅的母亲又得了急病去世,赵金豹于是就把吴帅当成亲生儿子一样看待,把他抚养成才。

张二锋10岁那年,因车祸右腿被截肢,拄着双拐的张二锋曾几度轻生。赵金豹把他接到自己家里,边给他治病,边教他维修摩托技术。到了结婚年纪,他又四处找人给张二锋介绍对象。张二锋结婚后,赵金豹还出资给他办了个摩托维修中心,让他过上了小康生活。

除了吴帅、张二锋,翻开赵金豹那本发黄的笔记本,常海鹏10400元,王艺博5000元……一连串的名字和数据真实再现了他的帮扶济困历程。26年间,赵金豹帮助了无数孤儿,为困难学子捐款50余万元,各类公益事业捐款300多万元。

一份责任

战疫情勇担当 传承军人情怀

2018年,在脱贫攻坚中,赵金豹主动帮扶了板桥镇大陆岗村李联营、姜山等三户贫困户,为他们送钱、送物、送技术,直至这三户贫困户脱贫;向大陆岗村捐款1万元;免费向全县35户贫困户发放价值3万元的优质小麦种子11000斤,还聘请农业专家,指导科学种田;充分发挥校车公司的优势,对200名贫困家庭的小学生和幼儿免费接送。

2021年7月20日,郑州遭遇极端强降雨,赵金豹主动请战,出动校车100辆、退役军人86人、志愿者120人奔赴抗洪抢险第一线。郑州接人期间,赵金豹了解到中原火箭军急需充电宝等物资,便在太康多家商店购买了充电宝、降温贴、卫生纸、毛巾等生活用品,连夜送至中原火箭军任务执行点。

2022年3月,太康县突发疫情,正在医院住院的赵金豹拔掉针管,不顾医生、家人的劝阻,提前离院带领公司员工出动校车100台,担负起转运密接次密接人员、核酸采集医务人员和在校学生的离校运送任务。长时间“连轴转”,让身患脑血栓的赵金豹感到身心疲惫。一次,他在清点转运隔离人员时,不慎一脚踩空摔倒在地,门牙磕掉了一颗,松动了三颗,半拉脸都肿了,但赵金豹硬是一直坚持到把隔离人员转运结束,才回到住处进行清洗消炎……赵金豹和其车队在疫情期间累计转运学生2万多人次,闭环转运群众5600余人次,车辆总行驶里程10余万公里,被网民称为“抗疫路上摆渡人”。

已近花甲之年的赵金豹不时被身边人劝说要“悠着点”。但他觉得,做慈善公益不能心血来潮,要持续以身作则,用他的话说:“最能给我力量支撑的还是‘退伍军人’这个沉甸甸的称号!我是老兵,我往前冲,大家才能跟着往前走。”

赵金豹先后荣获“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河南省第二届优秀复转军人年度十大新闻人物”“周口市支持国防建设先进个人”“周口市道德模范”等多项荣誉称号;2012年10月荣登“中国好人榜”;2019年8月当选河南省首届“最美退役军人”;2023年荣获“河南省模范退役军人”称号;他的事迹多次被《解放军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和中央电视台等媒体报道。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