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外地典型 > 正文

秦倩:孙庄村的“闺女书记”

时间:2017-09-05 17:23:10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

她是“85后”,父母眼中永远长不大的孩子;她是“海归”,朋友脑海里的时尚美女;她是团省委干部,同事印象中的实力干将;她是驻村第一书记,省派第一书记中最年轻的干部;她是“孙庄人”,村里的老人们都亲切地地称她“亲闺女”。

她叫秦倩,团省委学校部副部长,现任西华县迟营乡孙庄村第一书记。从2016年11月被选派到西华孙庄村至今,8个多月时间里,秦倩每天的忙碌让孙庄村发生着变化。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这是秦倩来孙庄村之前,村里道路的真实写照。为方便村民出行,秦倩积极协调,在扶贫办和迟营乡的大力支持下,争取到120万元道路建设资金,打通了孙庄村户与户之间的“最后一公里”,改变了人们数十年“孙庄路赖”的印象。

“我的名字叫秦倩,家住河南驻马店;外国留学三年整,回国考上公务员……”孙庄村的“夕阳红”文艺队最近为秦倩编排了一段戏,75岁的队长韩英每天都组织队员进行排练。“因为和秦书记接触多了,亲眼看到她为我们村做的那么多好事,我们不知道怎么感谢她,就为她写段戏赞扬一下……”

韩英说,秦倩来到孙庄村以后,帮扶快撑不下去的“夕阳红”文艺队,捐赠10000多元现金,购买了冬夏服装,还送来了全套音响设备,这让文艺队里的大爷大妈们乐开了花。为了给群众提供一个休闲健身的好去处,秦倩又协调50万元健身器材资金,计划建设一个40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

秦倩做事不循规蹈矩,善于创新。在脱贫攻坚过程中,秦倩大胆尝试,建档立卡创建了“孙庄模式”,成为全省学习的亮点。还有该村的“百农园”农业合作社盆栽蔬菜,也成为产业扶贫的一个典型。

“通过互联网销售模式,微信公众号下单,我们送货上门。”孙庄“百农园”农业合作社理事长迟红旗说,秦倩给了他营销的思路,如今他们种植的盆栽蔬菜,通过网络可以销售到全省多个地市,逐渐打开了市场,而入股的贫困户也得到不少红利。

扶贫先扶智。秦倩通过协调科大讯飞集团,将价值近40万元的“智慧课堂”引进孙庄村小学,孩子们通过手中的平板电脑上课、作业、与老师互动。同时,团省委也不断地派优秀大学生来辅导孩子们的课内课外生活。

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让孙庄村的百姓接纳并喜欢上了这位第一书记,村里老人都习惯称呼她“亲闺女”。“秦书记就跟自己闺女一样,为村里做了那么多事,要是没有她的帮助,俺村里的路、大棚……我们连想都不敢想。”孙庄村72岁的梁洪昌大爷说起秦倩在村里帮扶表现,赞不绝口。

“从机关单位扎根田间地头,党员干部要带着感情去扶贫。”秦倩说,她自己爱上了这里,把孙庄当作家乡,把村民当作亲人,给自己亲人办事,还会累吗?

在秦倩的驻村日记中,记者看到这样一段话:“来村之前和来村之后,不变的是责任,是情怀,是忠诚与担当;变的是作风、阅历与能力……投身农村广阔天地,扎根基层做一名实干家,在老百姓的柴米油盐中实现人生价值!”

青春不息,奋斗不止。风华正茂却扎根农村,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秦倩以自己始终如一的言行,沉下身子稳住心,贴近百姓办实事,诠释了一名共青团干部能吃苦能干事的厚重底色,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庄严承诺,她不愧为孙庄村的“闺女书记”。

(张猛)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