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外地典型 > 正文

俺村里来了个贴心人

时间:2017-09-05 17:33:41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

“自打朱书记来了俺夏营村,村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他还经常来照顾我,俺这个残疾人也活得越来越有劲了!他可是俺的贴心人!”说起该村第一书记朱亚洲,村民刘建国有说不完的话。

秣陵镇夏营行政村曾是一个软弱涣散村。2015年9月,项城市委宣传部干部朱亚洲,主动请缨到该村担任第一书记。入村近两年来,他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推动精准扶贫,为民办事服务,美化村容村貌,忙得不亦乐乎。

刘建国是一名残疾人,1岁多的时候患上了小儿麻痹导致腿残疾。当年,由于种种原因,他的父母狠下心来决定放弃他,任由他自生自灭。好在三天后父母又心软了,三天没吃没喝的他奇迹般地活了下来。谈起这些,刘建国的眼底泛着泪花,感慨万千:“我行动不方便,朱书记来了以后,经常帮我忙里忙外,还免费给我安装了自来水、有线电视,还给我申请了危房改造,现在我每个月有低保、有残疾补助,自己还干起了小生意,吃的喝的住的都不愁了……我这个当年亲爹娘都要把我抛弃的残疾人,国家却从来都没有放弃过我……”

刘建国虽然双腿行动不便,可他认为不能光依靠政府来养活,要想过得更好,还得自食其力。朱亚洲了解了他的想法后,决定根据他的情况帮助他实现愿望。

可是,就刘建国这个情况,干什么好呢?朱亚洲一时还真犯了难。

有一天,朱亚洲有一把钥匙坏了,准备去配一把,可是街上配钥匙的并不多,他找了好远才找到。忽然,他眼前一亮:“配钥匙!对,配钥匙!刘建国适合干这个。”

一个月后,刘建国的补鞋配钥匙摊在秣陵镇街上开张了。“感谢朱书记,为了我这个小摊儿,他给我买了配钥匙的机器,还找人手把手地教会了我,现在我一个月能挣1000多块呢,终于脱贫了!”刘建国脸上洋溢着幸福。

村民夏青然老两口说起朱亚洲来,更像是在说自己家的孩子。“亚洲常来给俺干活,今年的小麦就是他帮俺收的。”

夏青然今年65岁,老伴张秀云66岁了,儿子5年前因病去世,儿媳还患有尿毒症,每个月光透析就得花去2000多元。夏青然丧失了劳动能力,两个孙子都在上高中,也需要花钱,是典型的因病致贫家庭。5亩田地的收益、低保金和张秀云大娘农闲时打零工的收入成了这个家庭的主要经济来源。 

在了解了夏大爷家的情况后,朱亚洲积极与两个孩子所在的学校取得联系,帮助他们申请了补助,还解决了大部分的生活费用,一下子帮这个家庭缓解了不少压力。朱亚洲还为他们申请了每年3000元的扶贫资金,并介绍张秀云大娘去邻村的一家农业合作社上班,一天能挣60元的工资。

今年麦收期间,朱亚洲再次来到夏大爷家走访,还没到大门口,家里的大黄狗就摇头摆尾地迎上来。

“大娘,咱家的小麦收了没有?”朱亚洲进门就问。

“亚洲来了!”张秀云给朱亚洲倒了杯水,让他坐下。叹了一口气说:“一亩地也没收呢,俺两个弄不动,光看着别人往家里拉麦,正发愁呢!”

“大娘别着急,我来帮你!”

当天下午,朱亚洲领着一辆收割机就来到了夏大爷家的地头,5亩小麦一会儿就收完了,张秀云大娘当时就感动地流下了眼泪。后来,朱亚洲又按照两位老人的意思,帮他们把小麦卖掉了一部分,拉回家里一部分。

“亚洲到俺家,俺就觉得有了主心骨,啥事儿都想跟他说说。让他帮着拿个主意。”张秀云大娘显然把朱亚洲当成了一家人。

把朱亚洲当成一家人的,还有贫困户王秀荣。

王秀荣的家庭发生了两次不幸。7年前,两个儿子在建筑工地双双被突然倒塌的房子砸中,失去了生命;4年前,丈夫在一场车祸中丧生。受到刺激的王秀荣从此患上了间歇性精神病。

朱亚洲非常同情这个不幸的家庭。由于王秀荣没有劳动能力,就帮助她把4亩地流转出去,还为她免费安装了自来水、有线电视。最近,天气越来越热,朱亚洲看到王秀荣的家里没有电风扇,就自掏腰包买了一台送了过来。

王秀荣的邻居见到朱亚洲经常来帮王秀荣干活,都有点儿羡慕。

“王秀荣,咱们邻居这么多年,你认识我不?”

“不认识。”王秀荣迷茫地摇了摇头。

“那你认识他不?”邻居的手指向朱亚洲。

“他是朱书记。”在王秀荣有限的记忆里,朱书记俨然就是一家人。

朱亚洲在村里工作的情况,许多干部群众都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

“朱书记来夏营一年多来,不仅改变了村容村貌,建设了基础设施,还给俺这个软弱涣散的村支部带来了精神力量,现在俺村里事事有人管,处处换新颜。”夏营村监委会主任夏海棠由衷地说。

夏海棠介绍说,朱亚洲刚来村里时,三委班子凝聚力、执行力、向心力不强,开展工作很难。村头坑旁垃圾遍地,村容环境脏乱差,还有一个自然村道路没有修,每逢下雨道路泥泞,村民怨言很大。一年多来,朱亚洲顶住压力,选优配强了村支部,新选任能力强、威信高的夏满仓担任该村支部书记;落实了“三会一课”、“两单四化”、“四议两公开”等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了村党建的服务功能和政治功能;在村容整治上,动用机械掩埋了两个废坑塘,彻底把全村的垃圾清理一遍,协调购置垃圾桶160多个;修建了2000多米的道路,栽种绿化树3000余株;安装了摄像头32个,覆盖全村的所有路口;彩绘墙体宣传画6000多平方,有力地引导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现在俺村里有了腰鼓队、秧歌队,天天在文化广场上扭得可热闹了!”夏海棠说。朱亚洲为了丰富大家的文化生活,向市文化局争取到演出服装、乐器20余套,还从城里请来专业的舞蹈老师面对面地教她们,老年腰鼓队、秧歌队就这样很快成立了。大家纷纷说:“这件事儿可办到大家的心窝里了!”

如今的夏营村,水泥路四通八达,路边的大叶女贞、冬青、红叶石楠等绿化树正整齐划一,垃圾桶摆放有序。墙上的各种彩绘画积极向上。广场上,欢笑声和悠扬的广场舞音乐,传出好远、好远。

“当第一书记,就要接地气,就要和普通百姓打成一片。不仅要喊破嗓子,也要甩开膀子。” 朱亚洲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干的。

(蒋树保 李光辉)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