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外地典型 > 正文

他放不下手里的活儿

时间:2017-09-05 17:36:09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

早有耳闻,太康县毛庄镇小刘庄支部书记陈德军身患重症仍坚持工作,几年来深受广大村民拥戴的事迹,于是决定当面拜访一下。

走进小刘庄村室,一堆人正聚精会神地伏案工作,忙个不停。说明来意后,大家不约而同地放下手中的活,指着一位黑瘦、面容憔悴的人说:“他,就是德军支书。”

“没啥,问着事儿哩,这都是该干的活。”德军支书谦虚地说着,两只手不住地做着推托的手势。

经过反复的沟通,陈德军支书总算同意了我们的请求。

恩情似海

“我得干,因为群众对我有恩啊!”陷入沉思的德军支书深情地说。

原来,早在2010年底,身体原本硬朗的小刘庄行政村的支部书记陈德军突然感到一段时间以来身体极度虚弱……在同事的一再督促下,他只好暂时放下手头上的工作到太康县人民医院检查。

“咱县医院技术有限,建议你到郑州去查查吧。”医生委婉地支走了陈德军。

“肝癌!”河南省人民医院的诊断如晴天霹雳,把陈德军击得如五雷轰顶。

“肿瘤已分布在三分之二的肝脏上,立即住院手术治疗。”北京301医院的治疗方案、几十万元的治疗费用再次给陈德军当头一棒。放弃手术、保守治疗,陈德军做出了最后的决定。

回到家中的陈德军,身体在一天天地消瘦着,爱人整天以泪洗面,向亲戚们忙着借钱给德军治病。乡亲们得知他们的支部书记陈德军因手中缺钱放弃手术的时候,再也坐不住了。于是,张家出五百,李家出八百,王家出一千,短短两天,群众自发给德军筹集资金六十七万多元!

从没想到能借来这么多的钱,陈德军感动得热泪盈眶,他暗下决心:“一定要治好病,将来更好地为大家服务。”

手术很成功!化疗加中西医的综合治疗,奇迹终于出现连坟地都选好了的德军身上。这次成功治疗已载入北京301医院的病理治疗史册。

引领致富

陈德军又一门心思投入到为乡亲们奔波操劳的事务中。

“由于俺村位置较偏僻,距311国道和106国道至少也有4公里,没有省道,连县乡公路也相距较远。近几年,交通不通畅严重制约了行政村的发展,群众的生活也没有大的起色。2014年,经统计有214户群众701人还没有脱离当年核定的贫困户标准,小刘庄行政村被毛庄镇列入贫困村……”陈德军面带愧色地说着。

“一定要带领群众摘掉贫困的帽子!”陈德军坚定地说。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过去,小刘庄行政村三个自然村没有一条像样的出路,群众形象地说,晴天车过土飞扬,雨天看路变水塘,干天路响吃黄土,阴雨连续喝泥汤。为此,陈德军为解决群众出行难没少向上级部门反映。2015年上半年,总长4000米、宽5米连接3个自然村的水泥路彻底解决了群众出行难的问题。好事多磨。在德军的努力下,2015年下半年,行政村464户群众家家吃上了干净的自来水。期间,陈德军又开始琢磨如何让村民摆脱贫困问题。

陈德平,小刘庄周边出了名的花卉苗木种植“能人”,由于没有连片土地,本想扩大种植面积的陈德平迟迟摆脱不了家庭贫困的现状。陈德军就主动到陈德平家了解他的真实想法,2015年年初,在陈德军的撮合下,以陈德平为首共有10户群众参与的花卉种植合作社注册成立,陈德平也以每亩千元的价格流转到200多亩土地,5万元的扶贫小额资金缓解了合作社资金不足的燃眉之急。有了自己的合作社后,陈德平的花卉技艺得到充分施展,经过一年多的努力,陈德平和入社的6户群众很快摘掉了贫困的帽子。为了能让其他贫困户早日脱贫,陈德平还雇用了20个贫困户成员为其合作社的“长期工”,高峰期间临时用工达到了50余人。憧憬美好未来的陈德平今年秋季还想再流转200亩土地,力争扩大花卉种植面积,带动更多的乡亲脱离贫困。

占地150亩,以种植蔬菜为主的贾前程农业合作社在陈德军的关心下也成立了,10多户贫困群众成功摆脱了贫困。

为了能让更多的群众脱贫,陈德军没少去太康县产业集聚区,有时还带着有务工需求的群众到企业内参观,通过实地了解,让贫困群众根据自身条件,量身打造合适的岗位。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陈德军的努力下,100多名群众先后到太康县产业集聚区内10多家企业务工,贫困群众实现了不出家门就能务工挣钱的愿望。

陈德军历经两年多的辛苦,换来了小刘庄行政村的整村脱贫,小刘庄行政村一举甩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再次手术

正当陈德军为剩下的12户制定新的帮扶措施,进一步完善整村脱贫已有的档、卡等台账资料时,近一个月的超负荷工作,让德军再也支撑不住瘦弱的身体。5月23日,陈德军再次到北京301医院复查,肝脏部位又出现了新的结节,不得已再次作微创手术并进行化疗,药物的副作用让德军每天发烧到39℃多,大量的虚汗让德军每天不得不换洗四五套内衣裤。然而,放不下脱贫攻坚工作的他,在医院仅仅住了7天,就决意出院。孩子哀求的泪水也没能让他回心转意。医生见状,只好同意陈德军出院,但一再叮嘱要卧床休息一个月。

6月1日,匆匆忙忙赶回家中的陈德军仅仅休息了一个晚上,第二天一早就出现在行政村村室,同大家一起忙碌起来。镇村干部都劝他,安心在家养病吧,有大伙在,一定能够干好工作的。

“事儿都在我心里装着哩。大伙知道,投资商计划来小刘庄投资15亿元,流转1000亩土地,建设集生猪产、供、销‘一条龙’的现代化养猪场。流转的土地都看好了。项目要是成了,咱可以安排近200人入厂工作,到那时,群众流转土地有收入,进厂干活又增加了收入,这样的事儿,我咋能放下手中的活儿呀。”陈德军激动地说着……

(刘俊涛 陈希梁 葛腾)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