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外地典型 > 正文

张耀:青春有梦耀光芒

时间:2017-09-05 17:38:43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

一个80后,出生在城市,却扎根农村。原本警校毕业,却成了种植能手,带领乡亲们致富。谈起自己的梦想,今年29岁的商水县大学生村干部张耀在日记中写道:“我的梦想就是扎根农村,带领乡亲们一起致富。” 

2007年,张耀从湖南长沙警官学校毕业,进入周口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当上了一名实习民警。2009年9月,张耀不顾家人反对,参加了大学生村干部选拔考试,以优异的成绩被选聘到商水县邓城镇后史村担任村主任助理。就这样,本已跳进“龙门”的张耀又重新跳回了“农门”。 

走上后史村主任助理这个工作岗位,张耀立即投入到工作中去,他揣着民情日记,带着暖民之心,走家串户,努力完成从思想到身份的转变,实现从一名大学生到一名村民、从一名村民再到一名村干部的角色转换。在邓城镇后史村任职后,张耀经过充分走访了解,将着力解决村中基础设施作为首要任务,骑乘摩托车在两个多月内行程3000多公里,争取项目,引进资金,为村内争取到各项帮扶资金130多万元,并动员村民自愿捐资10多万元,为村里铺设了4公里长的水泥路,安装了65盏平安灯。基础设施得到改善后,他经过充分调研论证,外出参观学习,大力发展特色经济带动后史村发展,发展养殖户80多家,肉羊存栏3000余只,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350万元。

2013年3月,张耀到邓城镇许村任党支部第一书记。依托邓城镇所处的区位优势、历史人文优势,他以独具前瞻性的眼光,大力发展生态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产业,进一步延伸农业产业链,提高农产品附加值,经过考察和市场调研,他带领村内群众流转100多亩土地,成立了商水县天力葡萄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建成了一个以玫瑰香葡萄为特色的采摘示范园。经过几年来的努力,现今亩产效益突破了5万元,并且带动周边村庄开展果蔬种植800多亩。他创新理念,利用互联网技术“村淘”、微信等手段,推广推介邓城当地旅游和农特产品。

2015年4月,张耀参加周口市第二届创业大赛决赛,荣获一等奖,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光对张耀扎根基层、发展生态农业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殷切希望。2015年8月,应日本日中友好协会邀请,张耀作为我市惟一的代表团成员随全国友协中国大学生村官代表团赴日本进行友好交流访问。谈起这次的感受,张耀说,开阔了眼界,更坚定了发展生态农业的信心。

一串串葡萄 一连串梦想。7年村官路,张耀深植泥土、扎根乡村,做群众的贴心人;激情创业,卖掉房子和汽车,建起生态葡萄园;青春飞扬,求专家学技术,带领10多名村民养羊致富……担任村官7年来,在张耀的带领下,许村村民的收入翻了一倍。他用青春和才华书写了精彩的人生篇章。张耀也用辛勤的汗水收获了“河南省最美村官”、“周口市十大优秀青年”、“周口市新长征突击手”、“周口市劳动模范”、“河南省优秀大学生村官”、“周口市优秀共产党员”等20多项荣誉称号。

(岳建辉)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