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外地典型 > 正文

魏甲:扶贫一线显担当

时间:2018-07-11 16:20:29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

到沈丘县北城办事处北马庄居委会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已经有一年多的时间了,沈丘县文广新局干部魏甲早已把自己当成了北马庄人。在北马庄,只要提起魏甲,大家都会伸出大拇指,称赞其“好样的”。

5月25日,正在居委会整理“三夏”物资的魏甲接到父亲打来的电话。“父亲告诉我,母亲不行了,医生下达了病危通知书。我安排好手头的工作,急忙往回赶,当天下午,母亲便去世了。”尽管时隔多日,但说起当时的情景,这名39岁的汉子仍然眼角泛红。

2017年6月,魏甲到北马庄居委会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不到三个月的时候,其母亲身体出现不适。“有一个多月的时间,母亲咳嗽不断。为了不耽误我的工作,她一直没有告诉我,直到病情加重,她才告诉我自己生病了。我带她到医院检查,结果是肺癌晚期。”魏甲说,面对噩耗,他一时无法接受,一度考虑请求领导调换人员,让他回家照顾生病的母亲。

然而,魏甲深知,驻村工作队是一个整体,大家一起开展了大量的前期工作,每个人对自己负责的领域都了如指掌。“如果此时调换人员,不利于帮扶工作的开展,还会拖整个队伍的后腿。在经历了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后,我选择留下。”魏甲说。

在之后的日子里,魏甲和同事们一起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一有空闲,就回家看望生病的母亲。

一年多来,魏甲吃住在北马庄,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他和同事一起筹资150万元,为北马庄硬化了路面、安装了路灯;筹资10多万元,修建了文化广场。

根据帮扶对象不同的家庭情况、不同的致贫原因,魏甲因户施策、因人施策。贫困户范合林夫妻二人身患重病,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走访中,魏甲发现范合林对养猪挺有心得,但受制于资金不足,养殖规模一直无法扩大,利润十分微薄。于是,魏甲帮助范合林申请了小额贷款。2017年7月,贷款批下来了,范合林的养猪场规模一下子扩大了好几倍,收入也增长了数万元。如今的范合林,已经顺利脱贫致富了。

村子一天天美起来,群众也一天天富起来,但魏甲却没能信守“扶贫工作结束后,好好陪陪母亲”的承诺。“没能信守对母亲的承诺,我心里很不是滋味。现在,我一定要信守对北马庄群众的承诺,勇担重任,一帮到底,助力其脱贫致富奔小康。”处理完母亲的后事,立即返岗、投身脱贫一线的魏甲说,他不想让自己再留下任何遗憾。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1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72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