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外地典型 > 正文

陈建国忠孝难两全

时间:2019-12-12 16:51:21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詹亚琪

“清丰全县城乡72万人,现在都吃上了南水北调的水,我很欣慰。”12月1日,在濮阳市清丰县单拐村备用水厂的建设工地上,省水利一局项目经理陈建国正在忙活。

时间回到2011年,陈建国在南阳方城修南水北调干渠。我曾经跟踪采访他,一肩扛着国家南水北调工程,一肩扛着父亲修干渠。

2011年2月初,河南省水利第一工程局党委研究决定:任命党员陈建国为南水北调中线方城段6标项目经理兼党支部书记。

方城段6标渠道全长7.55公里,跨渠建筑物10座,其中有3座倒虹吸工程,公路桥、生产桥各5座。开工时间大大迟于其他标段,但全线竣工通水时间是统一的,绝不能拖延一天。

2月16日,陈建国到南阳召开参建单位首次会议,进行技术交底,安排进场开工。会议召开前,父亲多次打电话:“建国,你大哥糖尿病加重住院了,你抓紧回来看看吧。”3月3日,陈建国的大哥生命走到尽头,去世前不停地呼喊着:“建国、建国……”

送别了大哥,陈建国回到工地。方城标段是整个中线地质条件最复杂的地段,这里有一种土叫“膨胀土”,遇水膨胀,雨后晾晒几天才能施工,耽误工期。陈建国想尽办法终于解决了这一技术难题。2011年汛期,方城段6标的土方填筑施工基本没停,进展很快,成为进度领先的“秘密武器”。

       2012年4月份正是施工高峰期。家人打电话告知陈建国年迈的母亲病重住院治疗。4月25日清早,嫂子在电话中说:“这次,咱娘不中了!”面对母亲的遗体,陈建国重重磕了九个响头:“娘,孩儿回来晚了,孩儿对不您!娘啊,孩儿不是不孝,请您老人家原谅……”他边哭边喊。

     “父亲患有糖尿病、心脏病,痛失亲人终日以泪洗面,卧床不起。我不能失去父亲,诳他说来工地上帮我干点活。”陈建国说,把父亲“哄”到工地上来,帮着看护工程设备,与门卫老王同住工地门卫室。

        2014年12月,南水北调通水了。陈建国在自己建的渠道里打一桶清澈的丹江水,回到老家,亲手洒在大哥和母亲的坟头,“娘,大哥,建国把工程建好了,这是通过俺标段的丹江水,尝尝甜不甜啊……”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周口市人才工作服务中心承办 联系电话:0394-8282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