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外地典型 > 正文

逐梦海天

时间:2019-07-24 10:50:07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

微信截图_20190724105157.jpg

参加飞行训练的迟智勇

盛夏七月的一天午后,东部战区某部队,战机轰鸣。领航员迟智勇带领两名飞行员钻进温度在40℃以上的驾驶舱。

“准备起飞!”随着迟智勇的指令,飞行员驾驶战机缓缓驶入机位,滑行、起飞,直冲云霄。

一个多小时后,他们安全返航。

像这样的飞行训练,迟智勇已经经历过2000多次,安全飞行时间2000多个小时。

“安全飞行2000多个小时,这对一名战斗机领航员是挑战,更是荣誉。”迟智勇的战友谈及他的飞行战绩无不竖起大拇指称赞,“这个成绩在业内是很牛的。”

荣誉承载着梦想,成绩印证着实力。

迟智勇,来自西华县,出生于军人世家的他,从小就对军营充满着无限向往,他梦想有一天能成为一名飞行员,驾驭战机,翱翔海天,报效祖国。

梦想的种子在迟智勇的初中、高中求学生涯中生根发芽。1997年夏天,19岁的迟智勇高中毕业,部队到西华县招收海军航空兵飞行员,他以优异的成绩被招录到海军飞行学院深造。

军校是迟智勇放飞梦想的地方。从踏入海军飞行学院的那天起,他刻苦学习,认真训练,精益求精,用4年时间熟练掌握了空中领航各项技能。

“过硬的技术是克敌制胜的前提,是保障安全的基础。”这是迟智勇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2001年6月,完成学业的迟智勇被分配到部队,他扎实的理论知识有了用武之地。他积极参加轰六改装,认真学习航理,一丝不苟练技术,先后参加了低空超低空、战术应用课题、舰机协同对抗训练等高难度战术课目。在带战术背景的跨区机动战斗转场训练中,他跨越东南沿海数省,圆满完成了紧急战斗升空、突击敌海上目标等战术课题演练。

理论得到实战的检验,得到部队领导的认可,迟智勇很快从一名普通的领航员先后晋升为领航参谋、领航股股长、目标引导组主任,现在的他是部队空中领航主任,一级领航员。

“飞行员负责操纵飞机飞行,领航员负责飞机飞行的航线。对战机而言,领航员还要负责投弹瞄准。”迟智勇介绍,领航员是飞行员的“指南针”,他为驾驶员提供准确的方向,以免飞机“迷路”。少了领航员的导航,飞行员就如同盲人一样失去了对方向的辨别。领航员特别需要对工作细心负责,并且需要很强的判断能力和果断的决策能力。

沉稳!这是迟智勇给记者的第一印象。正因为迟智勇的这种性格和天赋,他在每次执行任务中屡战屡胜。

“夏季一次从海上训练回来的时候,遇到恶劣天气,返航途中到处是闪电,面对险象环生的突发状况,迟智勇沉着冷静,顺利避开危险天气,安全返航。”迟智勇的战友、飞行员刘洋说,“遇到这样的突发状况,对于领航员来说,是一次心理素质的考验,一个人慌的话一个机组就都慌了。”

在迟智勇的言传身教下,全体领航员主动在训练中追求技战术水平的不断提升,保证了每次飞行的安全。从一名普通的领航员到军中业务骨干,这些年来,迟智勇带教培养20多名空中领航员,实现连续安全飞行2000多个小时,荣立二等功的他成为团队标杆。

在2018年海军组织的一次竞赛考核中,迟智勇克服低云、海雾等不利气象条件,周密制订计划,首次完成航空兵海上无参照目标实际使用武器训练,取得方案答辩和实际使用武器双项第一的好成绩。

让迟智勇最为难忘的是南海大阅兵。在这次阅兵中,迟智勇作为指挥组成员,全程参与,积极与其他参阅单位沟通协调,首次完成航空兵部队三机密集队形30米间隔编队飞行,保证空中梯队准时、准点、准航迹抵达受阅区,光荣接受了习主席的检阅。

“飞行无小事,来不得半点马虎,必须通过组训的正规严谨来保证飞行安全。”为让全体领航员脑子里时刻紧绷安全弦,迟智勇坚持安全第一,在飞行中坚持把小事当成大事抓,定期回顾和分析团队或兄弟单位曾发生过的事故征候及其原因,要求大家时刻引以为戒。他还常利用一些中外航空事故的教训,有针对性地对领航员进行安全再教育,并组织经验丰富的领航员定期分析飞行安全工作中的薄弱环节。

言传身教树新风。迟智勇认为,培养领航员树立良好的学风、过硬的作风和不惧艰险的雄风是团队战斗力提升的重要基础。

“领航员既是冒险的职业,也是勇敢者的职业,没有不惧艰险的献身精神,没有搏击长空的雄心就成不了一名合格的领航员。”迟智勇对他的学员说,既然大家选择了飞行事业,就应该具备飞行人员的职业道德,敢于面对风险的考验,要想安全顺利地翱翔于祖国的蓝天,关键是要提高自己的领航技术和心理素质。

迟智勇还向部队各大队资历较深的领航员发出倡议,要求他们做新领航员的“思想支柱、心理支柱和技术支柱”,循序渐进地做好新领航员的思想工作。

正是在迟智勇的积极引导和组织下,全团领航员训练热情高涨,出色完成海军各级重大任务,有效带动了领航团队的全面建设。

“迟智勇是优秀的飞行员,入伍20多年以来,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先后参加了各项飞行训练和重大演习活动,并出色、圆满完成任务。作为一名业务主任,他技术精湛、业务能力强,为部队战斗力建设作出了卓越的贡献。”迟智勇所在的某部参谋长袁东风说,“迟智勇人如其名,他智勇双全,在每次飞行中都能临危不乱,果断处置险情,最终沉稳着陆。

逐梦海天,矢志飞行。相信迟智勇的飞行梦会越来越精彩。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