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传统文化 > 正文

古诗新感之《陈风·东门之杨》

时间:2019-08-19 10:43:02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詹亚琪

“东门之杨,其叶牂牂。”牂,是指正在成长的小羊。《诗经·小雅·苕之华》:“牂羊坟首,三星在罶。人可以食,鲜可以饱。”形容跳在坟头上活泼可爱的小羊,鱼篓里的星星小鱼,虽可以食用,很少能吃饱。在这里形容正在旺盛生长的嫩树叶,清新而有活力,寓意青春岁月的美好结合。

“昏以为期”。这是一个结婚场景,昏字与婚相通,在这里指的是黄昏。现代人婚礼大多选择上午,吉时定在中午左右。古代结婚在昏夜,所以婚字与昏相通。古代婚礼分纳彩、问名、纳吉、纳征、请期几个阶段。“期”是迎娶,属于最后一个环节。

古代的婚礼士与国君及公子有所不同。国君及公子大婚通常迎接到边境或指定地点,越境迎亲称为逆,公主出嫁也要有符合身份的人相送。齐襄公亲自送亲,君子认为违反礼制,后果与其妹有不伦之事。

士子结婚则需迎亲至女方家里。刚入黄昏时,先陈设三个鼎在寝室东边,举行一定仪式后,戴上皮弁(显示地位的帽子),出发到女子家里,前面有两个车用火烛引路,说明此时天已黑。婿执大雁进入女方家里,大雁是迁徙的候鸟,古人认为敏于阴阳,娶亲意味阳往阴来。出门时递给女子上车用的绥(布丝条绳),以示尊重。

大婚是万世之基,迎亲的程序充分体现对女子的尊重。从本诗中杨树叶和星星的状态来看,应是等在东门迎亲,作者不是普通民众,应为公子或诸侯。后人以有星星判断陈国民众婚姻不守时。用火烛引路的时间怎么会看不到星星呢?婚姻不期的判断缺少依据。

“明星煌煌。”煌,星光闪亮的状态。杨絮散去,杨树嫩叶满枝茁壮生长时,大约在农历四月初。月亮从初一与太阳一起升起,傍晚在西方,很快落下去。初三至初七,月亮落得比较早,天空晴朗时星光闪亮。从星光闪闪的情境,可以看出迎亲于良日吉时。此时,天空晴朗,虽是昏夜,却星光明亮。此时,微风习习,杨树叶哗哗摆动,空气清新,淑美君子心地亮洁,憧憬美好将来。

“东门之杨,其叶肺肺。昏以为期,明星晢晢。”肺,通沛,是杨树茂盛的状态。用肺来形容,大概是杨树叶精气充沛,散发出的清新之气。作者从树叶牂牂的青春状态,到感受树叶清新的气息,不是迎亲赶路的场景,而是一个静态的等候,迎亲地址大概为东门。此时,作者的喜悦心情升华,但内心中和,所以能与自然融为一体,感受杨树叶青春的气息。

晢,如日光明亮,或许夜开始深,星光开始明,但这也是作者内心光洁的升华。只有情志高洁,内心祥和,才能伴随着清新沛然的空气感受光亮的世界。

古人“有僧推月下门”和“僧敲月下门”的经典推敲。每个字词都是对事物的评价定义,有些字词能完美表达事物,从对事物的评价中表达情志之善,所以在度量推敲中辩俗雅。然对于一件事物的描述、评价、定义有多高雅?都不免为舞文弄墨、玩物丧志之流,未能像本诗作者心性中和、洁净,心与物相通相感,其情志高洁,故能光耀于天地。

如痴迷于舞文弄墨,则难以光大。作者描述新婚,却没有太多赞誉之词,简单的一个夜晚场景尽显心性之光大。换位思考,其他人该怎么描写新婚场景?描写急切的相见?出水芙蓉的容貌?还是寻找美词美句粉饰诗文?每粉饰一次则涂抹心灵一次,心被遮挡了,内心的光还怎能释放,怎能感通外物?心性又如何能光大呢?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