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传统文化 > 正文

黑陶烧制技艺

时间:2022-06-13 09:11:48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詹亚琪

黑陶烧制技艺是河南省人民政府2015年9月公布的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中国黑陶诞生于新石器时代,屈家岭文化、龙山文化遗址中均有发现。淮阳古称宛丘、陈,为太昊伏羲氏建都立业之地,也是中国陶器制作的重要发源地。在平粮台古城遗址龙山文化层发现了陶窑旧址,出土有珍贵的黑陶文物,被史学界誉为龙山文化的瑰宝。另有史书《左传·襄公二十五年》记载:“昔虞阏父为周陶正,以服事我先王。”舜帝裔孙虞阏父是周文王的陶正(掌管制作陶器的大臣),制陶专家,为周朝立下大功。 公元前1046年,周武王灭商后封虞阏父之子胡公满于陈,陈胡公妫满继承其父的制陶工艺,创办官窑,制作黑陶。

时光荏苒,黑陶制作技艺逐步流传到民间。靠着勤劳智慧的民间艺人言教手授一代代相传至今。这里仅以淮阳“张辉家族”的传承脉络为依据,梳理出更多的内容。其家族第一、二、三、四代传人名曰张大梁、张一虎、张中堂、张华山,出生年月均无记载。第五代传人张全才生于1876年,卒于1930年;第六代传人张家兴生于1895年,卒于1962年;第七代传人张好学生于1916年,卒于1992年;第八代传人张秀龙生于1936年,卒于2011年;第九代传承人张辉1972年出生,大学本科学历,自幼受家庭熏陶,在传承、挖掘传统黑陶烧制技艺的基础上,结合现代烧制需求进行改革创新,经过反复实践,于2010年成功复建陈州官窑,并出任陈州官窑艺术总监。

黑陶制作程序较复杂,需选用纯净而细腻的黏土为原料,经手工淘洗、制坯、拉坯、晾晒、修整、压光、绘画、雕刻等工艺。传统制作陶器的器具有:木锤、石锤、拉钩、板块、垫凳、勤子、土车、泥凳、平板、挠车棍等,现代制作陶器的器具有:球磨机、真空练泥机、泥板机、拉坯机、刻刀、剪刀、手钳、锥子、细铁丝等。制坯方法有捏塑法、贴敷法和泥条盘筑法等,成型坯经过定时晾晒后,经过48小时或120小时烧制完成。成品黑陶器具表面光亮润滑,胎的断面里外墨黑,经过线雕、浅雕、深雕、镂空等技法,手工雕刻出绚丽神秘的图案,具有“黑、薄、光、纽”的艺术特点。

2017年9月,张辉被河南省文化厅命名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其黑陶作品“玄花罐、人和瓶”于2018年4月分别获第三届中国(潍坊)民间艺术博览会金奖;作品“介”于2018年9月获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举办的“汉博杯”工艺美术创意设计大赛金奖;作品“裂变”于2019年获中国北京国际精品陶瓷展览会暨第八届“大地奖”陶瓷创作创新大赛特等奖和第三届中国黑陶艺术展特别金奖;作品“八卦炉”于2020年获中国(徐州)民间工艺博览会金奖;作品“华表庆百年”于2021年获河南省文旅厅举办的“建党100周年民间艺术大赛”二等奖;作品“玄花罐”于2021年获由文化和旅游部指导、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2021年薪传奖传统工艺(陶瓷工艺)大展”银奖。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