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传统文化 > 正文

豫东地区的“二月二”

时间:2023-02-20 10:40:09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詹亚琪

豫东地区在农历二月二前后,迎来24节气中的惊蛰。过了惊蛰,温度上升,天气逐渐暖和,这时,隐藏起来不食不动的昆虫经过一冬的睡眠,也开始复出觅食、繁衍生息。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周家口人由于居住条件差,尤其是背街,大部分群众住的都是土墙、坯墙、草房,墙缝、窟窿甚多,很适合昆虫繁殖。二月二过后,晚间昆虫便出来觅食,蝎子、蚰蜒、蜈蚣和土元等都使人讨厌,蝎子更是使人恐惧,不断蜇伤人。为此,数百年来,周家口人有这样的习惯:每到二月二早晨,家家户户都要用绿豆芽煎馍。绿豆芽代表昆虫的爪子,把爪子吃了,它们便不能伤害人了。在二月初一下午,人们将院落打扫干净,墙根、墙角全部撒上草木灰,防止昆虫出没。为了取个吉利,预兆一年大丰收,人们还在院子中央画个大圈,圈中放一些粮食,再用一个完整布瓦盖上,比作粮食囤,意即保佑粮食丰收、颗粒入仓。次日清晨,还让孩子们拍着瓦片高唱:“二月二,拍瓦子,蝎子蚰蜒没爪子!”“二月二,龙抬头,老天保佑大丰收!”这些顺口溜表达了群众希望免遭昆虫之害和年年丰收、过上美好生活的愿望。

由于蝎子、蚰蜒、蜈蚣和土元等都是很好的中药材,中药店大量收购。昔日周家口一些人便在二月二之后开始照(捉)蝎子。他们使用的工具非常简单,准备一个“鳖灯”,一个小罐子和一把镊子即可。所谓的“鳖灯”,形同元鱼,又像个小茶壶,内装香油,灯芯从壶嘴引出。小罐子是盛蝎子用的,里面必须光滑,以免捉到的蝎子再爬出来。照蝎子并不难,一人即可操作,左手端着“鳖灯”,手指勾着罐子,右手拿着镊子,顺墙根慢慢地轻步走着照着,认真地查看,时刻做好夹蝎子的准备。遇到在墙上或者墙根爬着的蝎子,就很容易捉到。如果遇到躲在墙缝中的蝎子,就要沉住气,瞅准机会,趁其露头,眼疾手快地将其夹出来,否则就容易打草惊蛇。那时,周家口每年二月二以后,晚上各条背街总有不少照蝎子的,小小的灯光在漆黑的夜里移动,几个孩子跟在后面看着玩,给寂静的夜晚增添了不少热闹的气氛。次日清晨,他们就提着战利品到中药店出售,换些零花钱。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社会发展了,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高楼大厦林立,到处都是水泥瓷砖地面,砖墙密不透风,不利于昆虫生长,照蝎子的活动自然停止了,如今,这些风俗也成了往日的回忆。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