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传统文化 > 正文

天下袁氏出陈州

时间:2023-05-10 11:13:01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詹亚琪

袁氏的得姓始祖为袁涛涂。他是陈胡公妫满的嫡传苗裔毫无疑义,史乘中存在巨大争论的是他的辈分,有人说他是陈胡公的第十一世孙,也有人说是第十三世孙,有些文献甚至称其为二十世孙,由于时代久远,各种说法差异很大。按照《新唐书·宰相世系表》记载,陈胡公的第十一世孙名叫“诸”,字伯爰;第十三世孙,才是诸的孙子,宣仲涛涂。《新唐书》系位列二十四史的正史,我们姑且以《新唐书》的记载为准,认定袁涛涂是陈胡公的第十三世孙。涛涂,字宣仲,陈国大夫,世袭陈国上卿,相当于陈国的最高执政官。因为他在自己的岗位上作出较大贡献,陈宣公将阳夏作为封邑赏赐给他。涛涂希望能建立起自己的族系,他便以爷爷字中的“爰”为氏。《通志·氏族略》记载:“袁氏,亦作‘辕’,亦作‘爰’,为妫姓,舜后陈胡公之裔。胡公生申公、申公生靖伯、十八世孙庄伯生诸,字伯爰。孙涛涂以王父字为氏。世为上卿。”现代史学家郑鹤声在其著作《袁枢年谱》中进一步指出袁分六枝,“袁通爰、辕、榬、溒、援,一姓六字五族之异。”上卿涛涂,封邑阳夏,即今天河南省太康县袁庄,古称袁乡。所以,袁涛涂就成为袁姓的得姓始祖。

涛涂之后,袁氏得到很大发展,逐步形成两大郡望,陈州袁氏和汝南袁氏。根据《新唐书·宰相世系》的说法,两支袁氏分开于袁涛涂的第八世孙袁良。袁良育有二子,昌和璋。袁璋一支发展成为陈州袁氏。袁璋之子袁滂,字公熙,亦作公喜,东汉名臣,为官清廉,作风正派,在东汉末年混乱的政坛中依然独善其身,官至司徒。袁滂之子袁涣为曹魏名臣,深受曹操、曹丕父子信任。袁涣生育四子,分别官至尚书、光禄勋和西晋王朝的给事中。五胡乱华之后,陈州袁氏亦随东晋王朝南渡,其后人又分别在东晋、南朝各代担任重要职务,多人担任太守、司空、宰相等要职。宋王朝时期,袁湛之女袁齐妫成为宋文帝刘义隆的皇后,其家族还出现了多位王妃。值得一提的是,袁滂姊妹有一个儿子非常著名,他就是袁涣的外甥蔡邕,是东汉名臣,精通音律,同时还是文学家、书法家。蔡邕有一个比他名头还大的女儿,蔡文姬。她虽然命运多舛,仍难掩才情风华,是当时十分难得的女性文学家。《隋书·经籍志》录有《蔡文姬集》,可惜已经散失,只剩下《悲愤诗》(二首)和《胡笳十八拍》。袁昌一支后来发展成为汝南袁氏。袁昌为成武令,其子是东汉名臣袁安。尚未出仕时,袁安客居洛阳。一年大雪,洛阳县令去拜访他,见院子里积雪很深, 便命随从铲出一条路。洛阳令进到房间,袁安正卷曲在床上冻得瑟瑟发抖。洛阳令问他:你为什么不求亲戚过来帮忙打扫一下呢?袁安道:遇见这样的天气,大家日子都不好过,怎么能为了自己而去打扰别人呢?洛阳令很欣赏他的德行,将其举为孝廉。这也是汝南袁氏著名堂号“卧雪堂”的来历。后来袁安官至司徒。之后,其子袁敞任司空,孙子袁汤任太尉,曾孙袁逢、袁隗分别任司空和太傅,四代人中均有人居于“三公”的高位,因此时人称赞其家族为“四世三公”。之后,袁安的玄孙中又出现了袁术、袁绍等时代枭雄。近代的袁世凯家族出自汝南袁氏,系袁绍后人。之后,袁氏子孙向各处扩散,逐步成为一个分布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名门大姓。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