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理论时评 > 理论文章 > 正文

把制度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力量

时间:2020-02-13 14:00:23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詹亚琪

继武汉封城后,全国有31个省(市、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一场抗击疫情的伟大斗争在中国大地迅速打响。能在如此短时间内以雷霆万钧之势,开展一场全国性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敢对一座千万人口的城市采取封城措施,10天建成武汉火神山医院,全国各地向武汉派出医疗救治队,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国土、14亿超大规模人口条件下,实行地毯式排查、网格化管理等等,只有在我国社会主义体制下,才能将制度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力量。

党的领导是战胜各种灾害风险的保证。从1998年的洪灾,到2003年非典,再到2008年地震,一次次伟大斗争的成功经验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始终是全国人民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疫情灾害的主心骨,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农历大年初一,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会议,对全国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研究、再动员、再部署。武汉火神山医院的建设就是一场与疫魔竞跑的中国速度。党和政府果断决策,来自全国四面八方的建设物资迅速汇集,基建、医疗、水电、市政等参战单位紧密配合,党员干部践行“保证质量、保证工期”的庄严誓言。可以说,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没有地方各级党组织凝心聚力,这样的建设速度是不可想象的。我们坚信,中国共产党必将团结带领14亿人民取得这场抗击疫情保卫战的最后胜利。

战“疫”第一线的党徽更加熠熠生辉。刚刚经历了去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心灵洗礼和意志锤炼,广大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更加坚定、斗争精神更加饱满。在这场与时间赛跑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广大党员义无反顾冲在第一线。他们签下请战书,摁下红手印,与疫情白刃相见、短兵相接。我们看到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逆“流”而上挂帅出征转战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看到广大医护人员发出令人潸然泪下的请战书,看到人民子弟兵出征武汉的铮铮誓言,看到交警、交通、卫生防疫等部门的党员干部日日夜夜严防死守在边界卡口,看到社区党员抱着被褥坚守在小区的岗亭里等等,共同铸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所有这些折射的是广大党员对守初心、担使命的身体力行。

制度优势凝聚起疫情防控的强大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并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力量。相比2003年的SARS疫情,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从各级政府第一时间启动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到每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公示疫情最新数据,再到果断采取措施切断传播源头,实施联防联控,都体现出应对疫情的强大治理效能。

面对突发新冠病毒,虽然有的地方政府防控工作有值得完善和总结的地方,但不可否认,这次各级政府应对疫情总体上是紧张有序、措施得力的。这一点,也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同。

强大的经济实力提供了坚实的物资保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最终拼的还是国家实力。在防疫抗疫的关键时刻,国药集团等中央医药储备单位紧急调拨医疗救援物资,民航、铁路及时运送医护人员,新希望集团公司火线参建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污水处理工程,中国电信、移动、联通、铁塔第一时间加入通信保障,国家电网全力保障医疗救助用电,医护用品企业开足马力确保物资供应,全国各地伸出援手保障武汉等地人民群众的生活所需,这些均彰显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所具备的经济实力,为战胜新冠肺炎疫情提供了坚实的物资保证。

这次疫情虽然来势凶猛,但是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强大的综合国力、我国的制度优势、万众一心的民族精神,我们就一定能够取得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后胜利!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1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72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