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理论时评 > 理论文章 > 正文

过去一年意义非凡,新的一年前景可期

时间:2022-02-25 09:57:2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詹亚琪

过去的一年是“意义非凡”的一年,在这一年里中国发生了很多令人难以忘却的中国声音、中国瞬间、中国故事,也预示着新的一年更加令人充满期待。

去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宣告实现,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脱贫攻坚战完美收官,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开启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新篇章。同样在去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顺利召开,通过了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并擘画了党的未来发展蓝图。今年下半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党的二十大,将做出一系列重大决定,党的事业也将迎来新的发展。

去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实现2035年远景目标的战略元年。全国人大通过了“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各个领域的专项“十四五”规划也陆续在去年和今年正式发布。“十四五”规划充分凝聚了党的方针、专家智慧、基层经验和群众期盼,为统筹推进党和国家的各项重大战略部署提供了重要指引。

去年也是克服困难的一年,面对疫情冲击,全国疫情防控继续保持良好态势。截止今年1月底,中国累计确诊病例略超10万人,按人口计算每百万人仅有70多人确诊,是少数几个每百万人不超过100人确诊的国家之一。中国累计死亡4600余人,每百万人死亡率为3.2,累计病死率低于5%,也是全球最低的国家之一。截至1月28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9亿9416.2万剂次,完成全程接种的人数为12亿2738.7万人,近九成人注射了疫苗,疫苗普遍接种为全国防疫筑起了一道有力防火墙。

从全球来看,去年也是极为艰难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德尔塔、奥密克戎等变异毒株的传播力更强,也使疫情防控充满变数。截止今年1月底,全球累计超过3.5亿人次感染新冠,560多万人死亡。疫情冲击使全球经济严重受累,很多国家的社会秩序和政治稳定遭到明显威胁。疫情之下,也更加凸显出极为严重的全球不平等,亟待重塑全球发展新格局。

在此背景下,中国做好国内各项工作的同时,也在积极参与和推进全球治理,注重承担大国责任,发挥大国的全球领导力。截止去年底,中国已累计向国际社会提供了约3720亿只口罩,超过42亿件防护服,84亿人份检测试剂,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超过20亿剂新冠肺炎疫苗,成为对外提供疫苗最多的国家,并通过派遣医护人员、输出医疗物资、提供援助资金等多种形式进行国际援助。中国倡议和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持续不断地向全世界提供全球公共产品,特别是向发展中国家施以援手。中国在全球抗疫中所展现的大国风范,既为中国赢得了全球赞誉,也有力粉碎了一些国家歪曲事实的阴谋。

在其他领域,即将召开的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万众瞩目,这不仅是因为在疫情期间举办如此重大的国际赛事充满挑战,也因为北京借此成为全球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既举办过夏奥会又主办过冬奥会的“双奥之城”。借助冬奥会的东风,冰雪运动将在中国进一步大面积普及,而北京“双奥之城”也将为奥运精神赓续谱写新的篇章。

在中国的不懈努力下,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在今年1月1日正式生效,中国正式开始履行义务,亚太区域一体化得到进一步巩固。希望全球疫情防控得到显著提升,为各国之间重启国门提供有力条件,使全球化重新回到正轨。

过去一年,意义非凡。新的一年,前景可期。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建设道路上,中国昂首阔步。在全球治理走向人类社会全面善治的道路上,中国勇担责任。在新的一年,期待中国可以继续推进高效能治理,引领高质量发展,实现高品质生活,使泱泱大国屹立于世界之林。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