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理论时评 > 理论文章 > 正文

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

时间:2022-02-28 10:53:59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詹亚琪

2020年11月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确立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指导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精辟概括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要重点抓好的“十一个坚持”。第一条就是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幸福所系,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题中应有之义。

坚持党的领导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首要原则。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实现这个总目标,必须坚持一系列原则,其中首要原则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系列重要讲话都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一以贯之地坚持党的领导这个首要原则,昭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对于全面依法治国具有关键性、统领性的重要作用,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最本质最鲜明的时代特征。

坚持党的领导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法治中国建设不断取得历史性突破,离不开坚强的领导核心。党的领导贯穿于我国法治事业的各个层面,凸显出我国法治建设的独特优势。党的领导与社会主义法治紧密联系,两者具有一致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健全党领导全面依法治国的制度和工作机制,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全面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确保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正确方向。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是我们战胜风险挑战、不断夺取胜利的关键所在。处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需要依靠法治,更加需要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

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必须坚持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坚持党领导立法,就是要求党充分调查并了解民意,在反映人民诉求的基础上,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转化为法律法规,推进良法善治。坚持党保证执法,就是要通过强化党的领导,保证执法按照法律规定、法定程序进行,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推动形成建设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全面建设法治政府。坚持党支持司法,就是要加强党对司法机关的领导,加强对司法权力的制约监督,提高司法办案质量和公信力,要求党不得干预司法机关依法独立行使职权,不能利用职务之便,妨碍司法公正。坚持党带头守法,就是要求党起到引领作用,以身作则,形成示范,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把党领导人民制定和实施宪法法律同党坚持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统一起来,推动全体党员干部坚守法律底线,带头捍卫法治,引导带动全民守法,增强全社会的法治意识。通过强化党在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等各方面的领导作用,更加有力地推动法治中国建设。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