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理论时评 > 理论文章 > 正文

坚持为民导向 提升文明创建质效

时间:2023-04-07 10:24:55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詹亚琪

全国文明城市,对一座城市来说是含金量较高的荣誉,创建覆盖面广、任务重、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多,备受群众关注。文明城市创建的目的就是为了实现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提档升级、市容环境的优化美化、社会文明素养的整体提升,进而推动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增强。

正确理解关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理解好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这一基本观点,就是要正确理解好、处理好创建和建设两者的关系,即:创建是要求、建设是路径,创建是手段、建设是目的,创建是过程、建设是方向。只有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在精神文明建设中推动城市建设提质升级,才能实现城市颜值和市民文明素质双促进、双提升。

树牢创建导向。群众性是文明城市创建的基本特点和时代特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城市,归根结底是人民群众生活的城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文明城市创建和城市建设的方向。要始终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工作导向,把一切工作的出发点放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把工作的落脚点放在增强人民群众的福祉上,只有解决以实实在在的问题,才能以更高标准推动城市建设;只有让基层群众感受到好的变化,才能推动城市向更高品质建设。

突出增进福祉。文明城市创建根本目的就是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把群众急难愁盼的事,当成天大的事、紧迫的事来办。要着力优化城区居住环境,围绕城市公厕建设、垃圾分类清运、出行不便等方面,健全常态长效机制,突出解决基础设施数量不足、老旧、运管维护不及时等问题。要聚焦重点民生项目,围绕老城区有机更新、老旧小区改造提升、背街小巷整治等在建项目,把项目建设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纳入精神文明建设考评体系,推动项目提质、工程提速,更快更好满足群众日常需求。要注重提升教育、医疗、文体、康养等公共服务水平,特别是信息无障碍服务,充分体现城市管理的厚度和温度。

激活内生动力。文明城市创建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事,城市的文明程度体现在方方面面,它具有延续性、复杂性,一条重要的经验和有效路径就是群众广泛参与、广泛支持,进而带动城乡基础面貌大改善、市容环境大提升。要想创建提质增效,就必须始终坚持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要想群众广泛参与,就要把人民群众参与度、满意度作为重要评价标准。只有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把各项工作做到群众心坎儿上,才能有效地激发广大群众参与精神文明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从而为精神文明建设奠定基础、提供内生动力。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