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理论时评 > 理论文章 > 正文

增强感召力和吸引力 创新手段推进革命文化传播

时间:2023-06-14 10:50:15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詹亚琪

红色是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鲜亮的底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红色江山来之不易,守好江山责任重大。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确保红色江山后继有人、代代相传。”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不断从革命文化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江西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在推进红色基因传承中具有独特优势、肩负重要责任。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守正创新、扬优成势、积极作为,不断在革命文化传播方面取得新成效。

当前,5G、大数据、云计算、虚拟现实等新兴技术不断涌现,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网络信息传播呈现移动化、个性化、休闲化、互动化等特点。这些变化给红色基因传承、革命文化传播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要充分运用各类传播方式,通过新形式、新手段、新途径讲好红色故事,赓续红色血脉。近年来,江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应对互联网时代新挑战,以建设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示范区为抓手,发挥红色资源优势,用好媒体融合发展成果,统筹网上网下,大力推进革命文物数字化保护、革命文化全媒体传播,为创新利用红色资源夯实基础。

创新传播形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旗帜鲜明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通过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创新,使正面宣传质量和水平有一个明显提高。”互联网时代推进革命文化传播,需要创新理念、优化路径,不断增强革命文化的感召力和吸引力。江西牢牢把握红色基因传承正确方向,综合运用全媒体方式、大众化语言、艺术化形式,推出电视节目《闪亮的坐标》、3D动画片《长征先锋》、微电影《追光》等各类传播革命文化的作品,并积极进行宣传推广。广泛开展“红色走读”“诵读红色家书”“网上祭祀英烈”等特色品牌活动。积极培育网络直播、“云参观”等新业态,不断增强革命文化感染力。

注重融合联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信息化为我们带来了难得的机遇。我们要运用信息革命成果,加快构建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全媒体传播格局。”加快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需要规划好布局、统筹好资源、完善好机制,推动各类媒体之间互动协助、同向而行。江西有效融合纸媒、影视、门户网站、社交平台、移动客户端等媒介,打造全方位、多样态融媒体传播渠道,实现革命文化在不同传播平台联通互动,形成跨渠道传播矩阵,不断增强传播合力。建设省、市、县三级融媒体革命文化联动传播体系,打造统一指挥、策采编发一体、多渠道传播、多形态呈现的现代媒体传播平台,在融合联动中有效扩大革命文化传播覆盖面。

依靠技术赋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信息技术创新日新月异,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深入发展,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当前,随着网络新技术新应用快速发展,内容和技术相互驱动、高度融合的趋势越来越明显。江西建成省级融媒体技术平台,运用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对策划、采集、生产、审核、分发、接收、反馈等全产业链进行智能化改造,努力提升内容生产效能,并将其有效运用到革命文化传播中。比如,运用算法、大数据等技术,准确了解受众文化需求,更加精准地提供相关文化产品。此外,我们还建设全省红色资源大数据库,打造共建共享的红色资源大数据服务与应用中心;建设革命文物数字化平台,打造江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数字展馆,构建沉浸式革命文化体验空间,不断提升革命文化传播效果。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周口市人才工作服务中心承办 联系电话:0394-8282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