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理论时评 > 理论文章 > 正文

把握群众思想脉搏,把学问写进群众心坎里

时间:2023-06-19 10:45:21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詹亚琪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深刻阐明调查研究的极端重要性,一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为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进一步强调了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也为全党范围内开展调查研究工作提供了重要思路。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感悟这一重要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的必然要求,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是回答“六个如何始终”的现实需要,是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提高履职本领、强化责任担当的有效途径。

调研方法要“重实际”。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目的,就是要坚持实事求是,坚守党性原则,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听真话、察实情,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结合本职把基层的实际情况原原本本地搞清楚,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弄透彻,有一是一、有二是二,既报喜又报忧,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进而从根上解决好制约各项事业发展的各种难题、群众最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开展调查研究要综合运用座谈访谈、随机走访、蹲点走访、问卷调查、专家调查、抽样调查、统计分析、网上问计等方式方法,改变过去办公室搞材料调研、深入基层搞选择性调研等不良现象,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找准找实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提高调研的科学性和实效性。要奔着问题去,选准“靶心”,念好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深、实、细、准、效”五字诀,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把脉问诊、解剖麻雀。要立足岗位职责,开展战略性调研、对策性调研、前瞻性调研、跟踪性调研、解剖式调研、督查式调研等,认认真真梳理问题、扎扎实实排查难题,从顶层设计和宏观视野上提出真知灼见,提高调研成果的含金量。要养成求实之气、务实之风,力戒形式主义、根治官僚主义,就是要在调查研究上讲政治、讲认真,坚持察真情、说实话,出真招、办实事,下真功、求实效,真正做到深入具体实际,才能更好地凝心聚力谋发展,进而有力有效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调研过程要“真落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关键是把调查研究做深做实,避免浮在表面、流于形式。调查研究的核心是态度。在开展调研之前一定要进行探讨和思考,要有严肃认真的态度,要坚持问题导向,哪里有问题就到哪里去调研,有什么问题就调研什么问题,把弄清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作为调研的目标,把最终能否解决问题作为判定调研成效的标准。要坚持目标导向,调研方案要做到实化、细化、量化,调研结果要做到可比较、可检验、可考核,增强过程可操作性、目标可实现性。要坚持发展导向,聚焦当前发展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注重跟踪政策落实落地情况,不要因调研过程繁杂、调研报告写作困难就选题随意,选择一些实用性不大的课题。要坚持系统思维,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的特点,科学合理确定调研内容和方式,既确保全覆盖、又增强针对性,防止“上下一般粗”“左右一个样”。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通过调查研究,增进同广大人民群众的感情,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自觉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中获得正确认识,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在实地走访调研过程中,应当参考“四不两直”的原则,即“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和部门单位调研,多前往几个有典型性代表性的地方实地查看,抓住路上、车上、会上等机会多与一线同志深入交流。在调研过程中不能只是“走马观花”,停留在匆忙、粗浅地了解表层情况,而是要“下马看花”,舍得跑、愿意看、肯花时间,尽可能收集最真实、最有代表性的数据和问题建议,让调研真实有效。要注重系统观念,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做到前瞻性思考工作、全局性谋划工作、整体性推进工作。在调研结束后,要进一步深化研究,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对调研中发现的情况和问题进行去粗取精、由浅入深、由表及里、全面深入的系统分析,做到“在案头知全局”,进行深入分析、充分论证和科学决策。要注重解决问题,做到“调”当其用、“研”以致用,把调查研究与工作决策、实施举措结合起来,对于调研中反映和发现的普遍共性问题、典型代表性问题、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分层分类、上下联动、整体推动解决。要注重成果转化运用,防止“为调研而调研”,防止“半拉子调研”,对问题解决情况开展“回头看”,定期对调研对象和解决问题等事项进行回访,举一反三抓好相关问题整改落实,对于经过充分研究比较成熟的调研意见,要及时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

调研人员要“接地气”。调查研究是干部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有效途径,是体验民情、摸准实情、推动落实、评估工作的重要抓手。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带头深入调查研究,不断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认识和把握,善于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使调查研究工作同中心工作和决策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更好为科学决策服务,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服务。广大干部必须带头深入基层,用实际行动践行群众路线,要让脚底“多沾泥土”,常怀“空杯心态”,主动通过多种渠道了解掌握老百姓的现实情况,深入听取社情民意、收集群众意见,现场体验、了解单位工作中的堵点淤点难点,以及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真正做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策于民,对症下药,精准施策,在深入群众中明晰为民服务方向,进一步增强干群关系。广大干部必须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的优良作风,把调研过程当作改进工作作风重要环节,尤其是领导干部下基层要坚决克服调研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当“钦差大臣”。要防止“扎堆式”调研,避免一批一批都往同一个地方跑,要充分考虑基层的承受能力和实际情况,要加强统筹协调,避免多头调研、重复调研;防止“作秀式”调研,避免调研走过场、不深入;防止“嫌贫爱富式”调研,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既到工作局面好和先进的地方去总结经验,又到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到工作做得差的地方去,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调查研究”;防止“蜻蜓点水式”调研,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勇于涉险滩、破难题;防止“脱节式”调研,进一步树牢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把调查研究融入理论学习、推动发展、检视整改方面,防止分段的惯性思维,不搞机械分割。要加强对年轻干部调研能力的培养锻炼,要让广大年轻干部不仅有想调研、愿调研的冲劲,更具备能调研、会调研、善调研的本事。要让年轻干部与基层群众少一些“键对键”,多一些“面对面”,更好地实现“心贴心”,更多了解百姓生活状况、把握群众思想脉搏,把学问写进群众心坎里。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周口市人才工作服务中心承办 联系电话:0394-8282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