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理论时评 > 理论文章 > 正文

金砖合作翻开历史新篇章

时间:2023-08-28 10:35:33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詹亚琪

8月23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晤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南非总统拉马福萨主持会晤。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巴西总统卢拉、印度总理莫迪和俄罗斯总统普京(线上)出席。五国领导人围绕“金砖与非洲:深化伙伴关系,促进彼此增长,实现可持续发展,加强包容性多边主义”这一主题,共商金砖合作与发展大计,达成广泛共识。

习近平主席先后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上发表的题为《团结协作谋发展 勇于担当促和平》的主旨讲话和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闭幕式上发表的题为《深化团结合作 应对风险挑战 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的致辞,为百年大变局下的金砖合作指明了发展方向,为动荡不定的世界发展注入了正能量,增添了确定性。

综合看,此次金砖南非峰会,是一次可载入史册的历史性会议。首先,它是金砖国家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峰会,说明金砖国家越来越成为广大发展中国家的重要合作平台。主办此次金砖峰会的东道国南非不仅邀请金砖其他四国领导人参会,还邀请不少亚洲和拉美国家领导人参会,亚非拉三大洲共有50多个国家的元首或其代表受邀参会。此次参会人数之多、代表地区之广,均创造金砖国家有史以来的最高记录。

其次,它是金砖成立以来第一次大规模扩容的峰会,彰显金砖合作机制日益强大的生命力和吸引力。金砖合作机制自2006年成立以来已变成了一个以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为引领,以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外长会晤等部长级会议为支撑,以政治安全、经贸财金、人文交流“三轮驱动”的全方位、宽领域、多渠道的新兴大国合作平台。然而,金砖在增容扩员问题上一直保持着谨慎的态度。除了2010年吸纳南非加入外,一直没有扩员。随着金砖影响越来越大,想加入金砖的国家也越来越多。据主办国南非透露,大约有40多个国家表达有兴趣加入金砖合作机制的意愿,有23个国家正式提出申请。这些提出申请的国家,包括阿根廷、墨西哥、伊朗、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埃及、尼日利亚、孟加拉、古巴、哈萨克斯坦、埃塞俄比亚和委内瑞拉等国。当地时间8月24日上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晤召开特别记者会,宣布金砖国家扩员。阿根廷、埃及、埃塞俄比亚、伊朗、沙特阿拉伯、阿联酋获邀加入金砖国家合作机制,这意味着金砖合作机制就变成了11个国家组成的新兴大国合作平台。这不仅扩大了“金砖家庭”的规模,增添了新鲜血液和活力,而且表明金砖国家正在成为一个具有全球号召力、影响力的重要平台。

其三,它高分贝地唱响“金砖精神”,推动金砖国家合作走深走实。五国领导人都高度评价金砖合作机制取得的积极进展,一致认为,在当前严峻的地缘政治冲突、艰困的世界经济形势及广大发展中国家面临日益严重的贫困、不平等、不公平等多重挑战下,金砖国家将继续携手合作,加强团结,尤其秉承“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在照顾和支持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基础上,努力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提高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治理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推动实现可持续性发展和包容性增长,造福金砖国家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人民。

其四,它推动金砖合作深度融入非洲大陆,体现金砖国家是“全球南方”的真正代表。此次峰会,在东道主南非的盛情邀请下,几乎所有的非洲国家都派代表参会,其中参会的非洲国家元首多达数十位。众所周知,非洲是全球范围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地区,正面临严重的贫困、动荡、能源危机、粮食危机等多重挑战。非洲如此多的国家参加此次金砖峰会,希望获得更多与中国、印度、俄罗斯、巴西、南非等5个新兴国家进行经贸合作的机会,以提振本国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希望获得更多的治国理政经验的交流,推动全球治理朝向更加包容、更加公平、更加合理的方向发展,发出“全球南方”的声音。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习近平主席在此次金砖峰会期间的两次重要讲话,不仅为未来金砖国家合作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而且为动荡复杂的当今世界提供了明确的“中国方案”。

第一,金砖国家要“不忘初心”。金砖国家的“初心”是什么?就是中国、印度、俄罗斯、巴西四个创始国最初提出的“全面合作,联合自强”。在当今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金砖国家作为独立自主外交政策的倡导者、践行者,应该把握大势,引领方向,推进高质量伙伴关系,推动全球治理变革朝着更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为世界注入更多确定性、稳定性和正能量。

第二,金砖国家要以经济合作为核心。“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面对世界经济低迷,发达国家搞“脱钩断链”、发展中国家经济普遍困难,金砖国家应深化经贸、财金合作,尤其加强数字经济、绿色发展、供应链等领域的合作。金砖国家只有把自身做大做强,才能为世界经济提供活力和动力。金砖国家应推动国际社会走共同发展之路,重振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做发展振兴道路上的同行者。

第三,金砖国家要以安全合作为重心。当今世界,极不太平。纷争、危机、冲突、战争接连不断,洪水、干旱、野火、飓风此起彼伏。人类社会面临大动荡、大调整、大分化、大重组,面对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考验,正处于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金砖国家作为国际社会一股新兴的向上的力量,应该坚持和平发展的大方向,敢于担当,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加强沟通协调,积极斡旋热点问题,劝和促谈,推动政治解决,营造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世界。尤其习主席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倡导各国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走一条对话而不是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既为金砖国家安全合作指明了正确的方向,也为解决全球安全难题提供了最好方案。目前,该倡议获得了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支持,说明中国“全球安全倡议”决不是自说自话,而是引起了全世界大多数国家的共鸣。

第四,金砖国家要以人文交流通民心。面对当前“逆全球化”、单边主义、大国博弈、冷战思维,金砖国家作为国际社会一支进步的力量,应坚持反对那种将“民主和威权”“自由和专制”截然对立的“对立二元论”,坚持反对那些割裂世界、制造文明冲突的行径,积极倡导不同文明之间交流互鉴,取长补短、和平相处、和合共生,尊重各自自主选择发展道路,加强传统文化交流,促进教育科技卫生领域的合作,实现“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文明倡议”,强调促进世界文明多样性,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加强人文交流合作,不仅有利于促进全球不同文明百家争鸣、百花齐放,而且有助于推动人类社会文明形态的发展。

此次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还提出了中国深化金砖合作的一系列具体举措,包括中国将设立“中国-金砖国家新时代科创孵化园”;探索建立“金砖国家全球遥感卫星数据与应用合作平台”,为各国农业、生态、减灾等领域发展提供数据支持;同各方共建“金砖国家可持续产业交流合作机制”,为落实联合国2023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产业对接和项目合作平台,等等。此外,在访问南非时,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一份包含25项的合作清单,不仅表达了中国加强与金砖国家合作的决心和气魄,而且也极大深化了与南非的全方位合作。

今年的金砖峰会,不仅是南非的“高光时刻”,也是金砖的“高光时刻”,还是中国引领金砖合作走深走实的“难忘时刻”。相信在中国和其他金砖国家成员的共同努力下,金砖合作将越办越好,金砖成色将越擦越亮,金砖合作之路将越走越宽。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周口市人才工作服务中心承办 联系电话:0394-8282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