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理论时评 > 理论文章 > 正文

领导干部要做到从善如流

时间:2023-09-01 09:52:39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詹亚琪

从善如流,形容接受别人正确的意见,像水从高处流向低处一样顺畅自然。领导干部从善如流,体现了一种修养、一种胸怀、一种境界,是团结之需、谋事之需。“木从绳则正,后从谏则圣。”作为新时代领导干部,只有察纳雅言、从善如流,才能汇聚上下同欲的工作合力,找到得民心顺民意的发展路子。领导干部能否做到从善如流,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事关党的事业兴衰成败。

领导干部要做到从善如流,就要善于发扬民主。“贤路当广而不当狭,言路当开而不当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通过发扬民主、解放思想、拓宽视野,结合实际查摆问题,才能找准问题根源。一方面,要广开言路。毛泽东同志曾说:“没有眼睛向下的决心,没有求知的渴望,没有放下臭架子、甘当小学生的精神,是一定不能做,也一定做不好的。”要真正俯下身子,放下架子,坚持从群众呼声中了解情况、研究问题,及时回应群众的所思所想、所忧所盼,找准制定政策、谋划工作的最大同心圆,让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更加密切。另一方面,要善讲民主。众所周知,一个区域、部门和单位民主集中制贯彻的好坏,关键在主要领导。领导干部要坚持在班子中讲民主,当班长而不当家长,不论是党委会,还是班子会,都要带头坚持民主集中制,不搞“一言堂”“家长制”,推动政治生活更加健康。要虚心听取各方面的意见,无论是顺耳话,还是牢骚话、刺耳话都要虚怀若谷地听进去,做到集思广益,努力形成班子成员敢说真话、敢讲实情、敢提批评意见,上下级之间可以敞开心扉、坦诚沟通的生动局面。认识上有分歧很正常,切忌争你高我低、论你长我短,要通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营造民主的环境、团结的环境、谋事的环境,做到从善如流,实现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

领导干部要做到从善如流,就要正确对待权力。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是摆在领导干部面前的一项长期而重大的任务。能否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关系到能否自觉做到从善如流,能否形成正确的工作导向、用人导向。只有正确看待手中的权力,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才能牢固树立权力就是责任、权力就是服务的思想,才能从善如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当好人民群众的勤务员。树立正确的权力观,需要先修身立人。修身立人是做好工作的前提和保证。工作做得好的干部,一定是那些作风正、品格高、干劲足、亲和力强的干部。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正确对待名、权、利,堂堂正正做人,勤勤恳恳做事。树立正确的权力观,还要用对权力。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无视群众冷暖,滥用职权,把权力当作为个人谋私利、捞好处的工具,必将成为权力的奴隶。领导干部要自觉摆正权力与责任的关系,把权力用在推动一方发展上,用在为民谋福祉上。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也需常问初心。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事业第一、工作第一的理念,经常问问自己的初心是什么、责任是什么、使命是什么,做到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在党忧党,要勇于破除“官本位”思想,坚决杜绝官僚主义,防止把升官发财作为自己的人生目标,时刻保持一颗平常心,把心思用在工作上,用在为人民谋利益上,正确对待进退留转,不论在哪个岗位都要尽心尽力、发光发热。

领导干部要做到从善如流,就要加强自身修养。加强自身修养,是做到从善如流的基础和前提,也是对领导干部的客观要求。加强自身修养,需强化党性。领导干部要自觉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始终加强党性修养,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头脑清醒,面对不当言论态度鲜明,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有些领导干部明哲保身,不敢抵制错误言行,该否定的不否定,该坚持的不坚持,该采纳的不采纳,说到底,是党性不强的表现。加强自身修养,需放大格局。“宰相肚里能撑船”,指的就是领导干部要有海纳百川、宽宏大量的胸怀,要本着“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虚怀若谷地听取建议,诚心诚意地对待批评。倘若把敢于提出不同意见的同志当作自己的反对者、与自己过不去的人,就不可能听到“真声音”,这势必会破坏团结、失去人心、贻误事业。加强自身修养,还需提升境界。领导干部要做到公道正派、淡泊名利,襟怀坦白、光明磊落,一切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重,居上而不骄,处下而不忧,不为名所累,不为利所缚,努力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周口市人才工作服务中心承办 联系电话:0394-8282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