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理论时评 > 理论文章 > 正文

“讲好中国故事”的路径探索

时间:2023-11-24 10:41:33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詹亚琪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全球地缘政治格局发生重大变化,我国对外传播工作研究必须回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好中国故事”论述之中,增强对外话语的创造力、感召力、公信力。

“讲好中国故事”的现实土壤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对外传播由单向宣传向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逐渐转变。反观一些西方国家,依然大力鼓吹“中国威胁论”,挑动意识形态对立。在这种政治背景下,我国对外传播工作需要站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不断提升国际传播能力和水平,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

对外传播和一般的传播不同,前者传播的信息,跨越的文化层次和跨越的难度都远超后者。这种层次的跨越不仅包括语言文字、政治理念,还包括宗教信仰、文化风俗、民族历史、认知差异等。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成效显著,国际社会对我国的关注前所未有。但中国在世界上的形象很大程度上仍是“他塑”而非“自塑”,我们在国际上有时还处于有理说不出、说了传不开的境地,存在着信息流进流出的“逆差”、中国真实形象和西方主观印象的“反差”、软实力和硬实力的“落差”。

中国曾受制于各种现实因素而在全球传播中落伍,在国际事务中话语失声、形象“他塑”。如今,互联网的开放性再次加剧全球信息传播的不平衡,如何利用VR、AR、5G等技术来打破旧有的信息传播秩序,是我国对外传播工作的难题之一。

“讲好中国故事”的丰富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国家发展成就那么大、发展势头那么好,我们国家在世界上做了那么多好事,这是做好国际舆论引导工作的最大本钱。”换句话说,中国道路的成功实践为对外传播工作提供了坚实基础。

一是主动发声,打破自我沉寂。推动我国的对外传播工作,一方面要打破媒介渠道的限制,另一方面要增强新闻工作者的外宣意识。随着技术的发展,打造外宣旗舰媒体、构建立体多样的现代传播体系成为可能,推动外部渠道入驻和自有渠道构建,是提升对外传播效果的重要举措。

二是改变传播语态,创新宣传思维。互联网时代,公众对信息的自主选择性大大增加,旧有的高台式宣传的媒体语态已不再适应全球化的传播。对外传播必须抛弃过时的宣传思维,采用讲述式的传播语态,将信息以温和的、去政治化的叙事方式传递给国外受众。

三是讲好故事,做到真实可信。实际上,用真实事件来改变外界看法,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早有成功之例。1936年,毛泽东、周恩来等人多次与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Edgar Snow)进行长谈,向其提供关于中国革命的第一手资料,并借此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工农红军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讲好中国故事”的根本理念

全球传播中信息交织、意识形态交错尤为复杂。对外传播工作必须始终坚持正确政治立场,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文化安全、意识形态安全,这是“讲好中国故事”的根本理念。

真实性是新闻的生命。“讲好中国故事”必须坚定事实理念,按照新闻传播规律办事,根据事实来描述事实,既要准确报道个别事实,也要从宏观上把握和反映事件或事物的全貌。要利用事实传播观点,而不是利用“想象”或“宣传口径”去完成传播。

所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旨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这就要求我们在对外传播中既要开放自信,也要谦逊谦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要摆正传播受众的位置,了解传播对象的文化,理解传受双方的文化差异,实施精准传播。针对不同国家的不同受众采取不同传播策略与传播方式,不断改进和优化“中国故事”的题材、内容和讲述方法。

互联网时代,社交媒体超越虚拟边界影响着现实生活的方方面面。媒介已成为撬动全球发展的重要支点。要综合运用各种对外传播载体,尤其要多生产制作移动化、可视化、社交化、多语化的国际传播产品,选准时机、选对载体,增强对外传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对外传播必须将对媒介的认识从工具层面上升到规律层面,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在实践中找到“讲好中国故事”的规律和路径。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周口市人才工作服务中心承办 联系电话:0394-8282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