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他山之石 > 正文

成都:以项目化方式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时间:2019-07-24 10:44:5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编辑:

“是否存在‘屋外刷白墙、屋内不改造’做表面文章现象;是否存在‘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政绩观错位现象;是否存在落实‘基层减负年’有关要求不到位,基层减负的标准和尺度还不够细化……”日前,成都市围绕主题教育关于“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制发《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围绕督促检查、会风文风、完善问责制度等方面开展专项排查。

“之前一项工作刚有点起色,多个部门就要下来督查,我们只有围绕不同的要求,准备不同版本的迎检台账,往往要产生几盒甚至十几盒档案资料……”彭州市桂花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多头检查、过度留痕束缚了基层干部的手脚,也让群众看在眼里反感在心里。

成都市纪委监委以项目化方式深入推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重点整治,进一步细化工作举措,推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体问题一个一个解决。针对督查检查考核中存在的名目繁多、多头重复、重留痕轻实绩等问题,强化对照查摆,纠正整改,提出从严格控制总量、实行计划管理、改进监督检查方式、优化决策部署目标绩效管理等整改措施。成都市纪委监委对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机构)推进专项整治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调研,推动各地各部门优化、合并、撤销检查考核事项共257项,减少30%,并取消自行提出的各类专门工作记录、专用APP、工作计划、台账等留痕事项。

除了迎接督查检查考核之外,“文山会海”也让基层干部们“伤不起”。成都市委办公厅带头改进文风会风,严格规范性文件年度发文计划及限额制度,对未列入发文计划的实行发文事前申报制度;明确上级召开的会议,下级不搞一一对应开会。“以前我们街道每月平均收文288件,接到会议通知130个,现在明显感到文件会议大幅减少,留给我们抓落实的时间更多了。”谈起整治前后的变化,成都天府新区华阳街道相关负责人笑着说。

为推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整治,成都市纪委监委充分整合媒体资源,广泛发动社会参与。通过“清廉蓉城”全媒体平台,向社会公布重点整治项目清单和监督举报热线,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深化《成都面对面·监督问责第一线》全媒体现场直播活动,现场曝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5个;联合成都电视台在《今晚800·监督“麻辣烫”》栏目推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成都打响“攻坚战”》特别节目,公开曝光问题52个,强化教育警示。

成都市深入村社摸排调研,充分倾听民情民意,以有没有解决实际问题、群众评价如何作为整治标准。现场收集具体问题和诉求110条,现场解答46条,督促整改20条,正在整改44条,并将“坝坝会”现场发现的“滥用‘属地管理’‘责任甩锅’”等问题纳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工作,专门开展专项整治,切实为基层减负。

坚持较真碰硬,强化精准问责,成都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机构)分层分级通报曝光典型问题共134件178人。简阳市周家乡郑公山村断头路10年未能解决,影响村民通行及经济作物销售。起初简阳市拟追究该乡党委书记党纪责任。后经深入调查,了解到周家乡原有4个贫困村589个贫困户,脱贫攻坚任务繁重,2017年刚完成脱贫工作,目前,公路修复正在积极筹资中。在全面掌握该名干部履职情况后,成都市将问责方式从拟追究党纪责任纠正为责令书面检讨、诫勉谈话,干部对处理结果心服口服。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我们着重从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和领导方法上找根源、抓整改,进一步把各项整治任务抓具体抓深入,全力推动为基层减负的各项部署不折不扣落实。”成都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王川红说。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