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他山之石 > 正文

党建带群建振兴“小桂林”

时间:2019-12-12 16:43:56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詹亚琪

在林州市区南部,有一乡镇名为“桂林”。由于该镇对外缺乏交通要道,因此多年来发展受限。

“桂林山水甲天下,咱们这个‘小桂林’咋发展?”去年上半年,桂林镇党委书记石瑞峰外出取经学习,结合乡镇实际,探索运用“干部回炉制度”和党员量化考核积分制管理两个抓手,筑牢农村基层党组织堡垒,实现乡村振兴目标。

       “省委十届十次全会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抓好基层治理、抓好阵地治理、抓好城市治理,从急需的地方做起,向难处攻坚,让治理重心沉下去、治理水平提上来。想要大发展,必须抓好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基层队伍的战斗力。”石瑞峰说。

       “回炉制度”推动村干部“能退能进”。12月10日,记者来到桂林镇东油村,看到全村正在火热开展清洁家园工作,该村党支部书记韩计书在现场参加劳动。谁又能想到,年初他还是个“不称职”干部。今年2月,桂林镇实行村干部“回炉制度”,凡年终考核不及格的村干部,都将被暂停工作并参加为期三个月的集中培训,培训结束后,考核合格才能恢复工作。而韩计书因未完成2018年工作目标,成为全镇“回炉”的8名村干部中唯一的村党支部书记。“谁都在乎脸面,可目标任务没完成的确是我工作没做到位,通过培训学习,我把学到的新工作方法用到工作中,效果很好。”他感慨道。

       用“小积分”管理“大队伍”。在南屯村村委会门前,村干部陈保江正在填写党员积分表,上面清楚地记录着认领完成村内公益岗位、招商项目引进、联系帮扶贫困户等条目。11月积分公示表显示,该村党支部书记陈广书联系各方,筹集资金为困难群众王全江修缮屋顶,助他温暖过冬,得到全村群众肯定,在党员积分上加5分。

       去年6月,桂林镇出台《农村党员积分管理量化考核办法》,根据全镇1546名党员实际合理安排岗位设定职责,每月党支部根据党员履行义务和发挥作用情况量化积分。镇里通过微信公众号“美好桂林幸福家”对外公示。2019年,在流动党员牵线搭桥下,桂林镇与80家外建企业达成招商意向,并成功引回74家,其中仅村级就引回39家。

      “省委十届十次全会为我们进一步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方向。”石瑞峰说,他们将以党建带群建,激发广大农村党员参与建设家园的内生动力,推动乡村振兴加快步伐。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