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工动态 > 市直 > 正文

项城市基层党建服务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时间:2017-09-05 10:28:07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

面对脱贫攻坚的繁重任务,项城市始终坚持把脱贫职责扛在肩上,从强建班子、选好骨干、夯实基层基础入手,大抓基层党建促进脱贫攻坚,强力推进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

压实脱贫攻坚工作责任  

强化主体责任。全面推行脱贫攻坚责任制,明确市委履行一线指挥部责任、镇党委履行主要责任、村党组织履行具体责任,市镇村三级党政主要领导作为本辖区扶贫攻坚工作第一责任人。坚持以制度促落实,市委先后研究制定《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项城市脱贫攻坚工作考核评价办法》等多个制度文件,派驻了“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帮扶队,明确了市委抓总责、扶贫办抓部署、镇抓实施、村抓落实、部门联动的扶贫工作机制。  

强化示范引领。建立扶贫攻坚结对帮扶联系点制度,市委书记刘昌宇在高寺镇张老家行政村带头建立联系点,27名处级领导每人联系1至2个贫困村,具体帮扶5户贫困户,市直92个机关单位结对帮扶92个村,通过处级领导联点示范、市直单位定点结对,带动近千名科级干部结对帮扶千村,面对面开展帮扶工作。

选优配强脱贫攻坚骨干力量

在镇村班子换届中,把基层工作经验丰富、对人民群众有感情的“老乡镇”以及事业编制人员、优秀村干部、大学生村官中的优秀分子选拔进入镇领导班子,配强抓党建工作的副书记、纪委书记和组织委员。

全市目前累计选派驻村扶贫工作队员412人,其中第一书记92人,全覆盖4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加强脱贫攻坚能力建设,对镇党政正职、贫困村党支部书记、第一书记和农村实用人才开展每年2次的集中培训。强化“第一书记”管理,把“第一书记”年度考评结果记入干部档案,并作为评先选优和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投入资金7000多万元,为民办实事9000多件,调整提升村“两委”班子19个,打造标准化活动场所16个,全市已实现脱贫3150户10124人,2016年软弱涣散村晋位升级48个,转化率100%,全市后进村面貌焕然一新。

建强引领脱贫致富的战斗堡垒

“两单四化”引领党建脱贫新模式。“两单四化”即:上级党组织为下级党组织制定清单,凸显脱贫攻坚这一政治任务;基层党组织通过征集群众意见列出订单,凸显群众意愿;制度化建设、项目化推进、动态化管理、品牌化提升保证两单落到实处。“两单四化”模式推行以来,各基层党组织先后为群众提供技术服务1236场,受益群众达6万多人,为群众代办各类事项8000多件。

“村务顾问”激发脱贫新动力。项城从在外创业成功人士、离退休老干部等群体中选聘了148名“村务顾问”,帮助村里谋发展促脱贫、解难题保稳定、办实事惠民生。目前,“村务顾问”回乡办企业6人,带动贫困群众就业200余人,化解矛盾积案30余起。

“六个一”夯实基层基础保障脱贫攻坚。市委秉持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把2017年定为“基层党建工作提升年”,围绕“六个一”标准,着力强化基层基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一个好阵地。在对全市501个行政村(社区)排查摸底的基础上,市财政投资3000万元,对无村室(租赁村室)的行政村援建5-8间标准化村室,对年久失修条件简陋的村室予以整修提升,优先新建或整修59个贫困村村室,力争年底所有村级活动场所实现标准化提升,确保村级活动场所真正发挥办公议事、党员活动、脱贫攻坚、文化娱乐、便民服务“五位一体”的功能。

一个好班子。利用村级组织换届的机会,坚持“选准一个人,激活一个村”的工作思路,从农村优秀党员、回家创业的优秀高校毕业生、致富带头人等队伍中多渠道选优配强村级班子,为脱贫攻坚注入新鲜血液。

一套好装备。在全市各镇(办)和每个村(社区)安装云视频会议系统,分批次安装523个站点,实现“智慧党建”全覆盖,真正形成市镇村三级互通互联,有效解决基层党员教育难组织、志愿活动难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难管理、党员流转难掌握等问题。

一套好机制。各基层党组织全面强化“三会一课”“三级值守”“固定党日”“四议两公开”“两单四化”等制度的落实,建立长效机制。

一套好的激励办法。各镇(办)党(工)委严格按照“十星级”党支部考评细则,落实“班子零违纪、信访零越级、综治零发案、安全零事故、秸秆零焚烧、党建零通报”六个零要求,开展分类定级,奖优罚劣,激发了基层活力。

一个好的活动载体。开展“科级干部回村帮建”活动,在职项城籍市直机关科级干部,回到原籍所在村帮建,帮助村里强党建、促脱贫、保稳定、谋发展、惠民生。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