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工动态 > 市直 > 正文

沈丘:提高精准度 打赢攻坚战

时间:2017-09-05 11:28:48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

“发展粉皮加工、槐山羊和肉牛养殖,建好红薯生产基地,有了这几个产业,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就不是啥问题。”提起村里依托产业精准脱贫,沈丘县付井镇杨庄村党支部书记杨振文满怀信心地说。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沈丘县紧紧围绕贫困户增收致富,精准施策,延伸农产品加工、服装加工、电子组装等劳动密集型产业链条,在贫困村建设“就业车间”,引导群众就近就地就业增收。截至目前,全县已建成74个“就业车间”,吸纳5000多人就业,其中贫困群众1500多人,每月工资收入1500元至3000元,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对没有劳动能力的特困户,该县规划建设293个村级光伏电站,每个电站年收益7万元,可带动特困户20户,稳定收益20年至25年。目前,该县已建成电站160个,待全部建成后可带动5860户特困户实现增收。

为做好产业扶贫,沈丘县切实做好财政资金整合,精准施策、综合施策、有效施策。去年,全县共整合财政涉农资金36项、总金额2.4亿元,今年计划整合5亿元以上,目前已整合10项、9670万元,全部纳入扶贫专户。在创新金融扶贫方面,该县先期注入4500万元作为风险补偿金,后与国开行、邮储银行合作,累计发放贫困户贴息贷款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1963笔、共计3.1亿元。在开展保险扶贫方面,该县出资357万元,为68000余名贫困群众购买团体人身意外保险、附加医疗保险。在捐赠扶贫方面,该县发挥民营企业群体大的优势,组织开展非公经济人士助力脱贫攻坚活动,引导民营企业家为贫困户捐款捐物。此外,该县还在贫困村大力开展“扶贫扶志、治穷治愚、脱贫脱旧”教育活动、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活动和“送温暖”活动,帮助贫困群众改变生活观念、改善居住环境,增强脱贫的信心和决心。

该县注重对贫困村实行综合考评、分类管理、以奖代补,在活动经费、干部报酬等方面给予倾斜;县财政投入6900余万元,新建、改建200多个村室和“七个一”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在159个贫困村做到了全覆盖;开展村集体经济发展试点,除争取全省扶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试点项目资金2040万元、确定15个试点村外,还在一些贫困村开展试点,由县财政投资建设“扶贫车间”、光伏电站和种植养殖基地,资产归村集体所有,收益除扶持贫困户外,还可用于村集体发展,增强了村集体的“造血”功能。

针对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该县聚焦脱贫目标,强化责任担当,举全县之力,采取超常规举措,拿出过硬办法,逐项列出问题清单,主动认领,逐条逐项,集中时间、集中人员、集中精力,迅速整改,背水一战,克难攻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该县建立脱贫攻坚联席会议制度,坚持召开周例会,逐个研判解决问题;建立县处级领导联系贫困村制度,要求每名县处级领导联系1个贫困村、5名贫困户;坚持每周五“扶贫帮扶工作日”制度,要求县处级干部、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深入分包贫困村和贫困户家里,现场了解情况、解决问题;对县直单位驻村帮扶工作队进行调整充实,由单位班子成员科级干部担任工作队队长,选配不少于3名工作队员,脱离原工作岗位,实行“五天四夜”工作制、微信点名现场考勤制和“失职召回”问责制,确保驻村帮扶效果;建立脱贫攻坚一线选人用人机制,明确今年和明年提拔调整的干部必须全部从脱贫攻坚一线中产生;出台脱贫攻坚问责办法,由县纪委书记担任全县脱贫攻坚督导问责组组长,下设11个督导问责小组,对不重视、不作为、乱作为、成效差、群众满意度低的责任人坚决追责问责,以督导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同时,该县深入开展“干部作风转变年”专项活动,集中治理“庸懒散浮软”,坚决纠正不担当、不用心、不作为、慢作为,倡导立说立行、马上就办、紧抓快办,以雷厉风行的实劲、一抓到底的狠劲和锲而不舍的韧劲,锤炼干部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率,下一番“绣花”的功夫,确保脱贫攻坚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以较真促认真,以碰硬求过硬,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韦伟 迟驰 程健)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