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工动态 > 市直 > 正文

淮阳:“两园工程”搭建脱贫平台

时间:2017-09-05 11:30:26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

编者按:

脱贫攻坚关键要靠产业发展。淮阳县立足实际,打造“两园工程”(工业产业扶贫园区和农业产业扶贫园区),建立工业和农产品种、养、加工业等产业扶贫基地,走出了一条以“两园工程”为平台,促贫困家庭增收的脱贫路,值得借鉴。

“厂子建到村头,如今在家门口就能挣钱了。俺一天能挣100多元,技术能手能挣200多元。”5月6日,淮阳县鲁台镇鸣鑫服装扶贫基地的务工人员李辉向记者高兴地说。

该扶贫基地是返乡创业人员任建新投资建设的服装加工厂,现有200多名工人。贫困户李辉就是其中之一。

“产业扶贫是助推脱贫攻坚的根本抓手,我们结合县情,通过打造‘两园工程’(工业产业扶贫园区和农业产业扶贫园区),建立工业和农产品种、养、加工业等产业扶贫基地,走出了一条以‘两园工程’为平台,促进贫困人口就业增收的脱贫之路,为农村弱势群体开启了希望之门。”淮阳县委书记马明超说。

整合产业主体,建设“两园工程”平台。该县集中产业资源,把全县具有相对规模的工业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进行全面整合,形成了以工业、农业产业扶贫园区为核心的“两园工程”带动主体,同时扎实推进产业扶贫基地建设,持续在产业扶贫上下工夫。此外,该县每年筹划建设一批工业、企业和农产品种、养、加工业等产业扶贫基地,探索实行资源入股、家庭工厂、务工就业等扶贫模式,把贫困村、贫困人口吸纳到产业链上,推动转移就业和自主发展,确保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

打通带动渠道,实现村户企精准对接。一是出台《关于乡镇产业扶贫就业(帮扶)基地建设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在全县规划建成一批乡镇产业扶贫车间试点,带动贫困户就业增收,增强扶贫功能。二是产业与贫困村对接。按照产业生产特点和就近原则,建立村企帮扶连接机制,优先安排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如酷恩科技在四通镇、安岭乡、刘振屯乡等8个乡镇建了29个电子产品加工车间,安置就业1500多人。三是产业与贫困户对接。建立贫困户档案,制定以劳务就业为主的帮扶措施,签订劳务合作协议。四是“两园工程”产业扶贫基地与扶贫项目实施对接。农户把到户增收、小额贴息贷款项目资金入股到企业,实行分红受益方式稳定增收。

强化政策保障,稳固“两园工程”带动作用。该县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产业扶贫工作的意见》、《淮阳县资金整合实施方案》等优惠政策,支持产业发展壮大;落实县领导分包扶贫基地制度,要求县四个班子领导分包21个扶贫基地,及时解决扶贫基地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推进村企、户企利益联结,保障转移就业和贫困群众分红。

“稳定脱贫关键要靠富民产业的发展。”县长王毅说,截至目前,该县已建立68个“两园工程”产业扶贫基地,其中市级扶贫基地19个,投入资金5600万元,扶贫1.1万余户,2016年脱贫人口产业项目覆盖率达89%,扶贫成效十分明显。下一步,该县将继续壮大“两园工程”产业扶贫基地建设,提高产业扶贫覆盖率。 

(侯俊豫 贾西伟 陈法连 李强)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