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工动态 > 市直 > 正文

“红色引擎”的力量

时间:2020-03-20 10:38:36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詹亚琪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一次战役,也是一次大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各级组织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在市委统一领导下,履职尽责、主动作为,市委组织部积极组织引导全市1.2万个基层党组织和35万多名党员在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点燃“红色引擎”,助力复工复产“加速度”,确保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手抓、双过硬”,让党旗在复工复产一线高高飘扬。

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吹响复工复产集结号

“基层党组织组织能力强不强,抓重大任务落实是试金石,也是磨刀石。”为此,市委、市政府成立了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专班,各部门密切协作,相互配合,及时协调解决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市政府印发了《关于有序开展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等,要求各县市区统筹推进各类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建立复工复产日报告制度。周口市每天对各县市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省市重点项目复工情况进行监测,一日一报,及时掌握情况,帮助企业、项目建设单位协调解决复工复产涉及的疫情防控、工人返岗、重点原材料保障等难题,推动全市各类企业、重点项目稳妥有序复工复产。

建立领导干部联系企业机制。全市共建立联系点340多个,紧盯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重点项目,“点对点”包企业,“一对一”搞服务,及时掌握和解决企业项目复工复产实际困难。号召党员干部下沉一线,组建临时党支部,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红色车间”等,对外出务工人员全面提供“一站式”服务,统一办理健康证,并进行体温测量、发放口罩和健康检查及乘务跟车等服务,实现务工人员“出家门、上车门,下车门、进厂门”,把复工复产措施落实到实处。

勇当先锋提供服务,为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党建指导员”变“防控战斗员”助推企业复工复产,是我市组织部门加强党建引领复工复产工作的一个缩影。

在企业,我市组织开展了“生产大比武”活动,积极发动企业党员带头冲在一线、干在一线,在生产、办公、用餐等区域设置党员先锋岗,亮身份,比作为,晒担当,形成众志成城战疫情、保生产的强大合力。其中商水县非公企业党组织成立党员先锋队30个、设立党员示范岗120个,74名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和300多名党员志愿者以实地走访、电话回访、数据分类记录等方式,建立企业复工复产难题“动态数据库”,实时对接解决好“动态数据库”中的难题。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河南万果园集团50 余名党员干部主动请战,踊跃报名参加党员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冲在防疫保供第一线当先锋,先后深入采购、运输、装卸、销售等环节开展支援工作,党员主动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有效确保了特殊时期物资供应充足、经营稳定有序,确保了集团所属全市62家门店运营有序。

坚守岗位战斗一线,用行动展现先锋本色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广大党员坚守岗位、冲锋在前,与时间赛跑,汇聚成复工复产的强大推动力。

把时间抢回来,把生产抓起来。我市通过电视讲话、微信群、党员远程教育平台等多种形式,构建“专家+技术人员+种植大户”农技推广新模式,搞好技术指导服务,并组织农业、农机技术人员等农业部门党员干部深入到各乡镇(办事处),主动与农户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接,开展春季管理技术咨询等指导活动。目前已组织1000余名专业技术人员深入春耕生产“第一线”,直接指导农民开展设施蔬菜生产管理4000余人次,及时帮助解决技术难题6300余例。另外,市驻村第一书记坚持党建引领,送技术、送农资,有效促进派驻村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

狭路相逢勇者胜,越是艰险越向前。我市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听号令、当先锋、打头阵,不断凝聚起精准有序扎实推动复工复产的“硬核”力量。截至3月14日,全市133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复工1272家,复工率95.6%。市重点建设项目324个,已复工287个,复工率88.58%。根据移动大数据监测,全市节后外出务工人数151.1万人,其中省内51.4万人、省外99.7万人。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放眼三川大地正奏响春的“乐章”。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