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工动态 > 市直 > 正文

文明单位展风采 示范引领促发展

时间:2022-12-22 10:56:30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詹亚琪

近年来,周口市市场监管局始终坚持把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当作提站位、强素质、促发展的有力抓手,牢牢把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条主线,坚持把文明单位建设贯穿于各项工作始终,不断提升文明品位,深化文明内涵,增强创建成效,坚持一盘棋统筹推进、一条线示范带动、一体化拓展延伸,做实全国文明单位创建,有力推动了市场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目前,市市场监管局已连续四届被中央文明委命名为“全国文明单位”。

党建引领筑基石。突出党建引领,创新创建载体。市市场监管局领导班子进一步统一思想、高度重视,成立以局党组书记为组长、局长为常务副组长、各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组,下设办公室,指定专人负责日常工作,构建起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合力抓,上下统一、协调一致、齐抓共管的“一盘棋”工作格局。突出党建在文明建设领域的领航标地位,将党建和文明建设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推动党建与文明建设互融互促、同频共振。

强化任务分解,建立制度保障。市市场监管局印发《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任务分解清单》,层层签订责任书,把创建任务细化到科室、明确到点、落实到人,着力解决“创什么、谁来创、怎么创”的问题。制定文明单位动态管理办法,定期调度研究创建工作。将文明单位创建情况纳入精神文明建设考核、党建工作考核和目标绩效考核等重要内容,确保落实有力。实行“负面清单”制度,推动干部管理持续从严。建立健全奖惩机制,完善内部管理制度,确保文明单位创建更加规范、高效、有序。

文明创建扬新风。坚持内外兼修,培育文明风尚。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组织开展以社会公德、个人品德为主题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引导干部职工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开展职业道德教育活动,倡导爱岗敬业、服务群众的职业道德。评选表彰文明科室、文明家庭,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激发全体干部职工向榜样学习、向榜样看齐。

弘扬文明风气,开展文明实践。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倡导绿色低碳生活,建设节约型单位。开展“办好家风学堂、传颂清廉家风”主题活动,引导干部职工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通过践行一系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行动,让干部职工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传递真善美、传递正能量。

拓展文明阵地,凝聚创建活力。组织开展“党员带头  爱心献血”志愿服务活动,献血近2万毫升,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市场监管人无私奉献的爱心。持续开展“四送一助力”活动,到结对帮创村开展“三夏”慰问送温暖活动、消费维权送法进乡村活动。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迅速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下沉社区,靠前服务,参加核酸扫码、棉签递送、人员组织、信息登记、引导采样等工作,配合做好核酸检测,受到了街道、社区和群众的广泛好评。

倾心服务显成效。开展“文明创建+党员服务”,壮大市场主体。在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管窗口开设党员先锋窗口,所有党员佩戴党徽上岗,让党员作用可视可感,用行动诠释忠诚担当,以“从我做起、向我看齐”“比服务、比创新、比贡献”为行动准则,以“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岗位一份奉献”为窗口示范形象,实行开办企业 “一窗办”、一表填报“一次办”、压减时间“提速办”、全城通办“就近办”、线上线下“选择办”模式,有力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截至10月份,全市实有市场主体731284户,同比增加10.19%,位居全省第4位。

实施“文明创建+监管服务”,守牢安全底线。以深化“万人助万企”活动为载体,明确企业服务专员,组织开展“企业大走访大帮扶”活动,深入企业现场,倾听企业声音,帮助企业纾难解困。目前,已实地走访企业9460家,收集问题151件,解决问题97件。聚焦民生领域,加强市场监管,受理消费投诉、咨询、举报案件7.8万多件,挽回经济损失1000多万元。抽检食品8869批次,督促办结各级食品核查处置任务815件,查处各类食品安全违法案件417件,确保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赓续初心聚合力,接续奋进再前行。周口市市场监管局将按照省、市文明委的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更加务实的态度,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单位创建成果,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周口市人才工作服务中心承办 联系电话:0394-8282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