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专题 > 建国70周年专题 > 本地信息 > 正文

美好周口等你来

时间:2019-08-15 15:43:41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詹亚琪

微信截图_20190815160916.jpg

通江达海,郑埠口船闸

微信截图_20190815160935.jpg

天下第一陵——太昊陵

微信截图_20190815161003.jpg

责任担当,中原粮仓

微信截图_20190815161018.jpg

英姿飒爽,省运会开幕

微信截图_20190815161029.jpg

灵动舞狮,文化传承

周口是神圣的,是神奇的,更是令人神往的。周口是开放的,是开明的,更是投资创业的宝地。豫东平原魅力无限,人文周口精彩有约,这片厚重的豫东热土,真诚期待着您的到来。

周口位于河南省东南部,地处黄淮平原腹地,东临安徽阜阳市,西接河南漯河市、许昌市,南与驻马店市相连,北和开封市、商丘市接壤,1965年设立周口专区(后改为周口地区),2000年经国务院批准撤销周口地区设立周口市。现辖扶沟县、西华县、商水县、太康县、鹿邑县(省直管县)、郸城县、淮阳县、沈丘县、项城市、川汇区等8县1市1区,总面积11959平方公里,总人口1126万人。

周口是一个农业大市。农产品资源丰富,是国家重要的大型商品粮、优质棉生产基地。常年粮食播种面积1650万亩左右,总产150亿斤左右,每年向国家提供商品粮100亿斤左右,年加工转化粮食100亿斤以上。粮食、棉花、油料常年产量分别占河南省的1/7、1/3和1/4,是河南省第一产粮大市、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市。全市有8个生猪调出大县、5个全国蔬菜生产重点县,肉产量、蔬菜产量均占全省1/10,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供给作出了积极贡献。

周口是一个人力资源大市。全市农村劳动力600多万人,其中富余劳动力355万人,有各类职业技术和职业技能培训机构167家,开设了服装、纺织、机械、电工、汽车维修等37个专业,农村富余劳动力大部分受过专业技能培训,具有一定的岗位技能,每年输出劳动力270万人次,实现劳务总收入300亿元左右,形成了海燕技工、项城防水、西华的哥、沈丘物流等一批国内知名的劳务品牌。每年高招考生多达9万人,占全省的1/10强,五年来,共有32万余名考生升入高等学府,其中366名学子被清华、北大录取,打造了郸城一高等一批名校,创造了周口教育经验。

周口是一个文化旅游资源大市。有着6400多年的灿烂文明史,是中华民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享有“华夏先驱,九州圣迹”之誉。先贤圣哲、名人巨擘灿若群星。人祖伏羲在此定都,《道德经》作者老子,《千字文》作者周兴嗣,秦末农民起义领袖陈胜、吴广,东晋政治家、军事家谢安,中华民国第一任大总统袁世凯、抗日民族英雄吉鸿昌等均为周口人。周口是“中国三皇故都文化之乡”、“中国神话学研究基地”、全国唯一的市级“杂技之乡”、中国作家协会确定的文学创作基地。鹿邑老子故里、淮阳太昊陵是国家4A级景区,扶沟吉鸿昌将军纪念馆、周口关帝庙是国家3A级景区,淮阳龙湖是国家湿地公园,形成了以周口——淮阳——鹿邑“三点一线”为重点的旅游热线。

周口是一个工业快速发展的城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1299家。阿尔本制衣年产120万套服装项目建成投产,鸿闽纺织产业集群初具规模,太康纺纱总规模超过150万锭,凯鸿、亚泰、费斯雅等36家制鞋企业落户周口,纺织服装(制鞋)产业规模达720亿元,鞋类出口占全省的29%。金丹乳酸生产规模亚洲第一、全球二是乐普、百年康鑫等药业发展势头良好,生物医药产业集群规模达792.1亿元。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型建材等产业集群不断壮大,主营业务收入分别达274.6亿元、370.2亿元、393.7亿元。太康锅炉、扶沟机械制造、西华无人机、沈丘聚酯网、淮阳塑料、项城和郸城医药等特色产业链条持续拉长,其中太康锅炉成为国家级区域品牌培育试点。建成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28家、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3家、市级以上工程技术中心127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4家、院士工作站4家。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培育驰名和著名商标73件及省长和市长质量奖23家,商标注册总量居全省第4位。产业集聚区建成区面积达106平方公里,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53.5亿元,入驻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00家,吸纳就业31.1万人,5个被评为二星级、5个被评为一星级。

周口是一个具备独特交通优势的城市。公路通车总里程1.9万公里。周南高速开工建设。新周高速及周西、周淮、郸淮等快速公路建成通车,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496公里。漯阜铁路升级为国家铁路,复线电气化改造全面完成,客车直达北京、上海、广州、天津等地。三洋铁路(周口段)顺利开工。郑合高铁(周口段)全线开工建设。航运建设完成投资22亿元,实现通航里程234公里。周口民用运输机场项目获得国家批复,周口西华通用机场加快建设,“公、铁、水、空”立体化大交通格局日益显现。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