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专题 > 建国70周年专题 > 本地信息 > 正文

辉煌七十年 看沈丘巨变

时间:2019-09-09 09:56:59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韩永杰

伟大历程彪炳史册,辉煌成就举世瞩目。新中国成立70年来,历届沈丘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沈丘儿女,同呼吸、共命运,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用勤劳和智慧描绘了沈丘经济社会发展的壮阔画卷。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沈丘儿女以思想解放、勇于创新和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取得了新的业绩,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进入新时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沈丘儿女在地方党委、政府的带领下,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弘扬开拓创新精神,精心绘制沈丘新时代美好画卷。

即日起,本报推出“辉煌七十年 看沈丘巨变”系列报道,充分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沈丘发生的巨大变化,激发广大群众爱党、爱国、爱沈丘的热情,凝聚强大的精神动力,助力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用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我们在实践中发现,基层党建抓得好的村往往是富裕村,而贫困村的基层党建工作大都比较薄弱。”沈丘县委书记皇甫立新说,作为脱贫县,沈丘的经验之一,就是必须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坚强“战斗堡垒”。这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第一抓手”。

筑牢“战斗堡垒”,打造乡村振兴主阵地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调要“把夯实基层基础作为固本之策,推动乡村振兴,打造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这让沈丘县委组织部的同志特别兴奋。一场以基层党建为引领的乡村振兴工程正式启幕。

“堡垒立得住,阵地是基础”。最先解决的,是村级党组织的“阵地”问题。

据了解,为提升基层党支部阵地建设,把党组织旗帜竖起来,沈丘以县财政投入为主,驻村单位扶持和社会赞助为辅,严格落实省委组织部要求,按照日常办公、群众娱乐、便民服务等“1+N”多功能模式,实施村级活动场所提升工程。

“我们累计投入9200多万元,新建村级场所356个,维修154个,统一配备办公家具等,并为359个村安装了远程教育设备,实现了全县标准化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全覆盖。”沈丘县委组织部部长夏立文说。

上下两层楼,房屋十几间,门前有广场,屋中有监控……记者走访沈丘县刘湾镇陈洼行政村党支部时看到,村室崭新宽敞,800多平方米的文化广场上五星红旗迎风飘扬。“以前的村室是上世纪70年代建的几间破瓦房,雨天盆接水,晴天屋里看太阳,开会都叫不来人,你给群众说扶贫,谁信啊?现在不一样了,村室比俺家房子都气派。”干了30多年村党支部书记的陈继楷激动地说,“现在村室成了党员的家、干部的家、群众的家,大家的干劲儿更足了!”配强“领头雁”,确立乡村振兴“主心骨”

张单庄村的“逆袭”始于2014年9月的村“两委”换届,这个隶属白集镇的村庄,在乡村振兴势头良好的沈丘一度显得有些“落伍”,在乡亲们期待的目光中,在外打拼多年的胡双领回村担任“领头雁”。

去乡里、跑县里,协调项目,争取资金。胡双领上任村党支部书记不到一年,村里的水泥路通了,自来水和下水道通了,路灯亮了,摄像头装上了,村头村尾绿化一新,张单庄村顿时“颜值”大增。基础设施落后这根导致村民多次上访的“导火索”终于被拔下,“首战”告捷,也让村民对村“两委”班子刮目相看。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的执政根基,也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毛细血管”。沈丘以村级组织换届为契机,以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为抓手,着力选好配强农村“两委”班子,大力加强带头人队伍建设,把一批政治素质高、群众基础好的优秀党员选配到村党支部书记的岗位上。

在去年的换届中,全县共配备大专以上学历村党支部书记110人,高中以上学历占总数的40%,优秀创业成功人士返乡任职53人,切实提升了村党支部书记整体素质,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创新力和战斗力。

乡村振兴,组织振兴是根本保障,基层党组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心骨”。而基层组织要振兴,关键在人才,只有把更多人才吸引回农村,才能最终实现以组织振兴推动乡村振兴。

发展集体产业,鼓起乡村振兴“钱袋子”

“我本打算和丈夫一起外出打工,但孩子年幼无人照顾。现在就在家门口的扶贫车间工作,工资计件,一个月能拿2000多元。”沈丘县付井镇赵口村的卢慧玲说,村里的扶贫车间,让她不再远离家乡,四处漂泊。

在“撬动”乡村振兴过程中,沈丘紧握的“杠杆”,就是发展壮大新型村级集体经济,盘活土地、人才、资金等要素,从而壮薄弱村“筋骨”、鼓村集体“腰包”。

自2016年起,沈丘对全县578个行政村(居委会)集体资产进行清产核资、分类管理,指导548个有贫困人口的行政村全部组建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并选举产生合作社管委会、监委会;把村集体经营性资产以股权形式分给村民,股权跟人随户走,可继承、可内部转让。

“县财政对159个贫困村进行先期‘输血’,每村拨付了10万元到30万元不等的帮扶启动资金,同时广泛动员城市基层党组织、非公企业党组织、社会组织党组织等结对薄弱村、空壳村、后进村,助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沈丘县县长刘国庆介绍,全县各部门累计为帮扶村对接项目180多个,组织非公企业累计为村级发展捐款1800多万元。

资金的注入,项目的落地,使许多村有了“造血”能力。张单庄“发家致富”靠的是当“包租婆”。2017年,该村争取扶贫项目资金,在村里建成近2000平方米的扶贫车间和一座超市,通过物业租赁,村集体每年收入超过10万元。

在沈丘,像张单庄一样将村集体资源租赁给服装、电子、建材等各类经济实体获取租金的行政村有120多个,年收入最高的达40多万元。除了物业租赁,入股龙头企业、特色种植、规模化养殖等各种村集体产业发展模式如雨后春笋,在沈丘大地拔节生长。

目前,该县村(社区)集体经济有收入的比例达93.4%,其中年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子有179个,5万元至10万元的172个,2万元至5万元的133个。村集体经济的盘活,不仅激起了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也显著增强了党在农村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

坚持以党建为龙头,抓班子强队伍,增活力树导向,沈丘走出了自己的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之路。如今的沈丘,处处都能感受到群众“永远跟党走,致富奔小康”的信心。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