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专题 > 建国70周年专题 > 本地信息 > 正文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蝶变周口 中原港城

时间:2019-09-19 11:29:23 来源:周口手机台 编辑:詹亚琪

微信截图_20190919113209.jpg

近年来,周口市围绕“满城文化半城水、内联外通达江海”中原港城的城市发展定位,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实现了从农业大市到中原港城的转型。

微信截图_20190919113222.jpg

微信截图_20190919113234.jpg

“逐波兴埠”是周口市博物馆内的一个展出单元,它记载了周口三川会流、漕运兴埠的历史。

微信截图_20190919113247.jpg

“咱们博物馆有一些文物和文献资料,像《明史》《明会典》《商水县志》这些资料,还有一些石碑,当时陈州府保护水运的石刻以及有关的会馆文物,这些资料实际上都从一个侧面证明了咱们周口水运的发展是具有悠久的历史,也在明清历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周口博物馆馆长周建山说。

微信截图_20190919113259.jpg

周口,三川交汇,曾名周家口,因沙颍河航运而生,又因沙颍河航运的大发展而迎来鼎盛,曾有"万家灯火侔江浦,千帆云集似汉皋"的繁华景象。是北方著名的“水陆交会之乡、财货堆积之薮”,位居河南“四大名镇”之列,可谓盛极一时。

微信截图_20190919113310.jpg

“周口的繁荣是从明初开始的,然后经过康熙、乾隆这一时期的发展,周口的水运达到鼎盛,周口成为中原通达江南的水路要冲、漕运码头,周口经济的繁荣在中原地区可以说是名列前茅。特别是到了嘉庆年间,咱们周口的税收在全国的各大名镇中占据第一位。”周口博物馆馆长周建山说。

微信截图_20190919113325.jpg

然而随着历史的变迁及近代交通方式发展转变,周口内河航运走向衰落,全线中断,但周口人复兴航运的梦从来没有停止过。2005年12月28号,随着6艘400吨的货轮驶入周口港,标志着周口航运重新踏上复兴之路,掀开了新的发展篇章。

微信截图_20190919113339.jpg

依托这一得天独厚的优势,周口市进一步放大航运优势,升级改造现有航道,建设现代化港口。其中,周口中心港总体规划东、中、西3个作业区,投资约45亿元、建设77个千吨级泊位、目前,中作业区4号、5号两个港池12个千吨级泊位已经运营,周口港已完全具备集装箱货物、散杂货和大件货物运输能力。成为河南省规模最大、靠泊能力最强的内河大港。在周口中心港,来自金丹乳酸科技有限公司的乳酸产品将通过集装箱航运运往吉州,运输成本也实现了大幅度降低。

微信截图_20190919113418.jpg

“我们的产品以前走的是汽运,成本是吨公里五毛钱左右,周口港开通以后我们选择了汽水联运,和原来的运输费用相比,节约了三分之一左右。我们的产品远销世界上80多个国家,和周口港的合作大幅度的降低了我们的运输成本,将有利于提升公司的产品在国际上的竞争能力。”河南金丹乳酸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李伟说。

微信截图_20190919113505.jpg

目前,周口中心港与长三角、东部沿海地区港口多个码头之间的实现了对接与合作,也为周口实现河海联运、打造“豫货出海口”提供了基础支撑。

微信截图_20190919113520.jpg

“很多主要港口都跟我们有业务往来,现在是在福建、厦门,包括上海港,基本上沿海各港口我们都能到达。我们从周口港起运的粮食还有像吨包,建材以及其他业务,包括钢板,业务品种比较多,而且量一直都在上升趋势,从返程货源看,包括沙石这些业务,像进口的这些加拿大的小麦,巴西的大豆,菲律宾的红土镍矿,源源不断的到我们港口。”周口港区码头运营管理办公室主任段传奇说。

微信截图_20190919113535.jpg

周口市还建设了全省首个以内河港口为依托的产业集聚区,规划建设钢铁物流园区、口岸功能区、装备制造园区、保税园区、物流园区等“五大临港产业园区”,大力吸引先进制造、精细化工等高端产业落户园区,成为全市的产业高地和新的经济增长极。

“我们当时建设周口港的时候就提出来东拓西联,东拓就是跟长三角经济圈进行货物联系,特别是通过我们航道的升级改造,包括下游到淮河这块的船闸进一步升级提升工程,这一块儿我们越来越方便,跟东部沿海地区,尤其是长三角经济圈建立起货运联系。西向物流我们重点跟郑州航空港,郑欧班列,一带一路深度融入,真正实现我们周口作为大综货物豫货出海口这样一个目的。实现从黄土经济向蓝水经济转型。” 周口港区码头运营管理办公室主任段传奇说。

微信截图_20190919113549.jpg

依托丰富的水资源优势,周口还提出了建设“满城文化半城水,内联外通达江海”中原港城的目标,按照“以水润城、以绿荫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以港促城”发展思路,城市功能日益完善,城市品位明显提升。在位于周口市的沙颖河风景区,记者看到,两岸花木葱茏、风光秀丽,河内碧绿清澈、水波荡漾,岸堤景致倒影清晰可见,一幅生态长廊、风景长廊尽收眼底,成为不少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微信截图_20190919113610.jpg

“周口变化大,沙颍河两岸变化大。这一段过去是杂草丛生,沙颍河景观带搞了以后,每天清晨有市民前来散步、骑行,景观带挺漂亮的,钓鱼的、玩儿的、摄影的,我们经常来,感到变化非常大。”摄影爱好者葛英说。

微信截图_20190919113627.jpg

微信截图_20190919113641.jpg

与此同时,周口市还积极实施中心城区主次干道拓宽工程、道路改扩建工程和断头路打通工程,对中心城区的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城中村进行了升级改造和集中整治,建设一批高标准社区公园、街头游园、公共绿地,切着力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提升城市建设品位,完善城市功能,周口的城市建设发展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精”的喜人嬗变。

微信截图_20190919113652.jpg

“周口市过去那都像个大集镇,不像个城市样,这几年通过拆迁,通过规划建设,两边的建筑业起来了,绿化搞的也非常漂亮了,市民的生活水平也高了,市民的幸福感也提高了,感觉现在的变化很喜人,越来越像个大城市样了。”市民解朝中说。

微信截图_20190919113705.jpg

微信截图_20190919113716.jpg

如今,一座座充满着现代化新兴城市气息的楼群簇拥崛起,一条条纵横交错的路桥如血脉贯通构筑起城市的筋骨,璀璨明亮的路灯、干净整洁的街道、花团锦簇的公园,无一不在显示着周口城市“颜值”的惊艳巨变,一幅独属周口的秀美图景正在中原大地绚丽铺展、延伸。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