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专题 > 建国70周年专题 > 本地信息 > 正文

农民张刚的国庆“宅”计划

时间:2019-10-02 15:05:41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詹亚琪

“人活百岁古来稀,七十华诞难一遇。大庆阅兵人振奋,心中喜悦难言语……”这是扶沟县包屯镇斗仓村农民张刚三次修改国庆假期计划,从心底迸发出来的顺口溜。

今年59岁的张刚有一儿一女正在大学读书,他和妻子经营了12亩农田。农忙时,他和妻子一起精心侍弄庄稼,农闲时,他就到城里打工挣钱。因此,经济收入比一般农户高了一截。手里宽绰了,却不与人攀比吃穿,而是比着供养儿女读书。全村人瞧着这一家子,眼热得不得了。

一进入9月,张刚原本打算按照惯例把庄稼收拾完后,走走亲戚访访友,但看到生活条件好了,就改变主意,和妻子儿女商量,趁“十一”黄金周到外省逛一逛,游览一下祖国大好河山,激发一家人爱国情怀,也算是对妻子辛勤劳作的犒劳,给孩子们在校刻苦读书的奖赏。一家人欣然同意。

可是到了9月中旬,张刚从电视上看到庆祝新中国70华诞的有关报道,便浮想联翩,感到今年国庆非同往年,新中国风雨兼程70年,实在不容易。“能遇到新中国70年大庆,是人之所幸,这样的好机会不能错过。”想到这些,他便拿定主意不去外省旅游了,国庆节当天一家人收看国庆大典实况直播,之后抽两天时间到省内景区游一游。通情达理的妻子二话没说表示赞同,孩子们明白父亲的良苦用心,也都举双手赞成。

9月下旬,有关国庆节的报道越来越多,全国各地干部群众采取不同形式迎接国庆,电视上一幕幕动人心弦的画面,让张刚振奋不已。9月29日,他又改变主意了,认为新中国70年大庆太重要了,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还要发表重要讲话,肯定会有很多鼓舞人心的新内容、新要求,更要听、更要看、更要学、更要悟,好变成一家人的精神动力。他提议,取消省内旅游的计划,整个国庆期间,全家人“宅”在家里,时刻关注有关大庆的重要活动报道。

这次,妻子投了反对票:作为一家之长,说话变来变去,咋让孩子相信你,还有没有家长的威信可言?张刚就把自己的想法一五一十地告诉妻子:“咱都小六十的人了,赶上新中国70年大庆,这是咱的福分。咱虽不能直接去北京,在电视上能一场不落地看看整个大庆的实况直播,一家人坐在一起听听看看,要比外出旅游好百倍,机不可失,失不再来,以后可再选日子出去旅游。”一番话让妻子心悦诚服,儿女们更是赞同。

就这样,张刚三次修改国庆假期计划的故事便发生了。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