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专题 > 建国70周年专题 > 本地信息 > 正文

我市教育事业书写发展新篇章

时间:2019-10-21 14:48:50 来源:周口手机台 编辑:詹亚琪

QQ截图20191021145035.jpg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民族的希望,是社会发展的基石。70年来,周口历届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深入实施“科教兴周”和“人才强市”战略,推动全市教育事业蓬勃发展。

QQ截图20191021145045.jpg

“没有恢复高考前,学校几乎是摆设,没有学生,教师在学校里天天没事做,吵吵闹闹,思想很混乱,城市青年上山下乡去锻炼,教育处于停止瘫痪状态。”原淮师老校长卢怀璋说道。今年79岁的他仍然精神抖擞思路清晰,谈起过去教育的状况他仍记忆犹新。据他介绍,像淮师、淮中这样的百年老校,都见证了我市教育的发展。随着新中国的成立,由文化大革命冲击而中断的高考制度终于在 1977年得以恢复,中国由此重新迎来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春天,而作为我市当时唯一一所培养教师的机构淮师,也率先恢复了招生。

QQ截图20191021145055.jpg

原淮师校长卢怀璋说:“淮师71年就率先恢复招生了,是由地方上推荐农村表现好的,整个学校8个班,400个人,学校条件很差劲,教师也不到一百人,一个两层小破楼,也只能容纳8个班,77年恢复高考后,教师水平也差,但是教育局面开始转变,老师的思想和积极性也都提高了,学生也感觉到有盼头了,特别有一批在没有恢复高考前没地方学习的学生,在恢复高考后,学习积极性都很高,但是当时能考上大学的还是很少。1984年,按照省里要求,我市开始大力培训教师,提高教学水平,各县都办教师培训班,入学率也逐年提高。”

QQ截图20191021145108.jpg

从上学难到上学易,从“好上学”到“上好学”,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市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人人都有求学途径,人人享有出彩机会,教育走上了一条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道路。

记者在扶沟县城郊乡后张小学看到,70岁的邹勉老师走在她曾经工作40年的学校里,时而在窗外看看孩子们认真读书的场景,时而趁课间时间到班级里与学生们交流学习……她和新中国同龄,也见证了周口市教育事业70年的变化。

QQ截图20191021145119.jpg

扶沟县城郊乡后张小学退休教师邹勉说:“我从事教育事业40年,现在已经退休了,过去的学生用的都是煤油灯,现在都是节能灯,过去学生都是在土堆上上课,现在都是国家统一配发的桌椅板凳,过去用的教室都是破破烂烂,现在都是明亮的教学楼,这些都是我以前不敢想象的啊!”

QQ截图20191021145129.jpg

扶沟县城郊乡办学条件的变化,是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市各级各类学校教育教学条件发展变化的一个缩影。

教育关系到千家万户。特别是学前教育,对幼儿智力及其日后的成长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记者在扶沟县实验幼儿园看到干净明亮的教室、专门为孩子准备的游戏道具、操场上的新式滑梯……孩子们在这里学习成长,享受到了和大城市幼儿园一样的优质教育。

QQ截图20191021145138.jpg

市教体局基础教育科科长卓国平说:“截至目前,我市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8.2%,比全省(88.13%)高0.07个百分点,比全国(81.7%)高6.5个百分点。同时我市还不遗余力地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让农村的孩子像城市的孩子一样享受到了同等教学资源。”

QQ截图20191021145206.jpg

QQ截图20191021145215.jpg

而高中教育既是基础教育的顶端,也是检测义务教育质量的关口,同时又是高等教育的入口,还要接受全国高考的统一评价。2010年以来,全市为高校输送合格新生50多万人,592名优秀学生考入清华、北大。而郸城一高连续8年本科上线人数位居全省第一,被清华北大录取260人,位居全国县级高中第一。

QQ截图20191021145224.jpg

原教育局高招办主任李家振说:“77年刚恢复高考时,我市高考成绩还不错,升学率全省第一,当时都是地市级自己评卷,恢复高考后,由于考生太多,印刷和纸张上费用太大,所以当时采取预选上大学。82年的时候我市的考上本科的有801名,也是周口市第一次本科上线人数达800以上,现在是变化太大了,比如,初恢复高考时,郸城是全市升学率是最低的,现在郸城一高是全国县级高中第一,主要是现在市领导也重视教育,教师的地位也提高了,干劲也大了,在现在竞争的环境下,孩子们也知道学习了,也想为祖国的建设贡献力量了,现在我市的教育蒸蒸日上了。”

卓国平说:“市委、市政府对教育事业的发展历来高度重视,把高中教育摆在了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做到了教育工作优先考虑、教育困难优先解决。在高中教育发展上,坚持体制创新、模式创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深入学校调研,研究解决高中教育问题,为高中教育实现新的跨越奠定了坚实基础。”

70年的发展,我市各级各类学校办学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截至2018年,全市中小学、职业学校校舍面积分别达到1626.17万平方米、100.38万平方米,在很多地方实现了“最好的建筑是校园”。信息化教育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大幅提升了课堂教学效率。通过实施义务教育改薄、城镇学校扩容、“两类学校”建设等一系列惠民惠教工程,城乡办学条件得到改善,我市教育实现从“有”到“好”的历史性转变。

QQ截图20191021145236.jpg

市教体局局长丁建清说:“近年来,全市教育工作按照“整体推进、重点突破、改革创新、彰显特色”的工作思路,不断改善基础办学条件、建好建强教师队伍、持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各级各类教育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越来越高。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教育大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时代要求、回应人民所盼,送出更多教育红利,让教育真正成为周口特色添彩画卷上的靓丽主色!”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