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专题 > 建国70周年专题 > 本地信息 > 正文

扬帆远航新周口

时间:2019-11-01 14:17:00 来源:周口手机台 编辑:詹亚琪

QQ截图20191101141852.jpg

嘹亮的汽笛声,划过烟波浩淼的沙颍河,岁月飞逝,记忆着周口航运曾经的繁荣;潮起潮落,今天的周口焕发出加快发展的强大张力。内陆变沿海,黄土拥抱深蓝,一个承载周口航运梦想与骄傲的盛世港城正在巍然崛起。

周口因水而生、因港而兴。沙河、颍河、贾鲁河交汇于此形成沙颍河。历史上周口位居河南四大名镇之列,是著名的水旱码头、商业重镇,素有小武汉之称。沙颍河畔的关帝庙犹如一段凝固的历史,见证着周口航运昔日的繁荣与兴盛。改革开放的春风唤醒了沉睡近半个世纪的沙颍河,2005年12月28日,随着6艘400吨的货轮驶入周口港,标志着周口航运踏上复兴之路的新征程。

QQ截图20191101141901.jpg

明者因时而变,智者随事而制。为全面贯彻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河南省委、省政府高瞻远瞩,2013年1月批准设立周口港口物流产业集聚区,这是河南省唯一一个以港口为依托的产业集聚区。

2014年沙颍河被国家规划为高等级内河航道,是河南省唯一常年通江达海的黄金水道,从周口港出发,可直达上海、杭州、连云港等沿海沿江城市。

近年来,周口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工作部署,紧抓机遇,审时度势,放大优势,提出把发展临港经济作为带动周口加快转型、高质量发展的突破点,大力发展临港经济,打造中原港城,2018年全面开启了中原港城建设。

QQ截图20191101141910.jpg

目前,全市建成运营的规模性港口6个,拥有航运企业18家,省际运输船舶1500余艘,从业人员2万人。港口吞吐量快速增长,2018年超过1300万吨,占河南省港口吞吐量的85%。周口中心港规划建设东中西3个作业区、77个千吨级泊位,年通货能力达5000万吨。目前中部作业区4号、5号两个港池12个千吨级泊位已高效运营,其余6个港池、35个千吨级泊位正在快速推进,近期可陆续投入运营。

今年,周口中心港集装箱班轮航线正式开通,实现了河南省内河集装箱运输“零”的突破,总投资近30亿元的沙颍河航道升级改造工程,正在有序推进,工程完工后,年通过能力将达1.5亿吨,沙颍河航运优势将进一步彰显。

港通天下,货运全球。悠悠沙颍河,一路奔涌,冲刷出了美丽富饶的豫东平原,周口充分利用沙颍河通江达海的比较优势,牢固树立“临河就是沿海、腹地也是前沿”的理念,围绕建设“满城文化半城水、内联外通达江海”的中原港城,积极吸引更多要素、更多产业聚集,助推周口由“黄土经济”向“蓝水经济”转型。

积极融入淮河生态经济带国家战略,进一步优化临港产业发展规划、临港产业园区规划、多式联运发展总体规划和全市域港口规划。加快推进临港产业集聚区主干路网、临港铁路专用线、大广高速周口港区互通立交、沙颍河周口至省界航道升级改造等重大项目建设,积极申建B型保税物流中心等对外开放平台,完善堆场、岸电等码头配套设施,港区基础设施日益完善。

积极推进“公、铁、水、空”多式联运,扎实开展周口民用运输机场项目前期工作,加快建设郑合高铁、三洋铁路等,今年年底郑合高铁将建成通车,届时周口至长三角主要城市之间的通行时间将缩短到三小时左右。

以沙颍河为轴线的黄金水道、产业大道和生态廊道正在加速形成,成为周口特色发展黄金轴线和联接长三角等沿海地区的要素通道,吸引更多资源要素向周口集聚。周口敞开怀抱,深化向东开放,加大招商力度,2017年以来先后有400多批次客商到港区投资考察,恒大集团、万达集团、中粮集团、安钢集团、河南水投集团、葛洲坝集团、中国水电集团、蓝城集团等一大批知名企业入驻,临港经济展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拓展了城市经济发展的空间,推动了周口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经营的高质量发展。千万周口儿女只争朝夕,大干快上,一座崭新的现代化港城正在加速崛起。

大河东去,潮起潮落。如今的沙颍河,百舸争流,樯橹云集。周口正在向更大的开放格局转型,在更广阔的海、陆、空拓展格局中自由翱翔。空中,深化与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战略合作,积极对接“空中丝绸之路”;海上,与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签订框架协议,正式加入海河联运港际合作联盟,深度融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陆地,深化与河南物资集团、郑州国际陆港公司合作,与郑欧班列无缝衔接;吸引更多大宗商品向周口集聚,努力打造“豫货出海口”、中原地区连接长三角经济圈的桥头堡。

“ 大干快上三五载,请君再看周口城。”悠悠沙颍河,千年潮未落;周口正如一艘巨轮,肩负“跨越发展”的伟大使命,胸怀“飘洋出海”的雄伟志向,以崭新的姿态和魅力,扬帆远航。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