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专题 > 脱贫攻坚专题 > 本地信息 > 正文

金银花开 脱贫梦圆

时间:2019-09-16 08:50:13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韩永杰

刘建民是一个平凡的农民, 8年间,他完成了从一个肝胆病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到脱贫光荣户、合作社理事长的逆袭。“不惧困难、勤劳能干、聪明爱学。”和刘建民有过深入交流的人这样评价他。

昨日,在商水县巴村镇胡集村一片齐腰深的金银花田地里,52岁的刘建民看着长势良好的金银花喜上眉梢。“今年这20亩地的金银花,药材能卖20多万元,种苗能卖10多万元,是我大丰收的一年。”刘建民自豪地说。

2014年,身体结实的刘建民突然生病,县乡医院跑了几十趟就是不见好转。第二年,他到郑州一家医院就诊,被确诊为胆囊炎。胆囊切除后,医生又发现他患有早期肝硬化。疾病击垮了这个硬汉,他倒在病床上萎靡不振,妻子放下农活到医院照顾他,身心俱疲。夫妻俩一下衰老许多,全家因巨额医疗费陷入贫困。2016年,刘建民家被村里认定为贫困户。后来,刘建民夫妇找到一副治疗胆囊炎和早期肝硬化的中药方。经过几个月的治疗,刘建民慢慢摆脱了病魔纠缠。

此次患病让刘建民认识到健康的重要,也让他对脱贫致富充满渴望。2016年,听说周边乡镇农民种植金银花效益很好,他就上网查资料研究,去金银花种植基地参观学习。反复思考之后,他决定发挥自己略懂中医的特长,种植金银花。

种植金银花劳动量非常大,刘建民的身体还未恢复好,妻子心疼他,让他多休息,可他闲不住,每天坚持到田间管理。一次金银花出现病虫害,他查阅资料进行防治,效果不明显。于是他租车行驶近百公里,请专家前来指导,终于解决问题。当年,他种植的金银花每亩纯收入近万元,还清了部分外债。2017年,他扩大种植规模,又获丰收,还清所有外债,摆脱拮据的生活。

2018年,刘建民牵头成立金银花专业种植合作社,并购置两台电子控温烤箱,对采摘下来的金银花进行烘干加工,以便储存运输。他与国内多家大型医药生产企业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稳定销售渠道。当年,他收入8万多元,成为巴村镇首批光荣脱贫户,镇党委书记王显峰亲手为他戴上大红花。

脱贫会上,刘建民表示将在镇党委、镇政府的支持下,扩大金银花种植面积,吸纳更多农户加入合作社,争取让金银花在巴村镇规模化种植。“我还打算注册巴村金银花商标,种植的金银花直供国内大型药厂,让金银花成为全县农民脱贫致富道路上的摇钱树、聚宝盆。”刘建民自信地说。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