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专题 > 脱贫攻坚专题 > 本地信息 > 正文

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9-12-30 15:43:40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詹亚琪

严冬来临,商水县政协委员、周口市旭明印务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位国明和县政协委员、县交通运输管理局干部李莉霞,不顾寒冷,一大早就来到化河乡南马村,分别为各自帮扶的贫困户送去慰问金、衣服、米面油、图书等。这是商水县政协委员响应县政协号召,踊跃参与结对帮扶困难户活动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商水县政协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组织引导委员服务商水建设,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开展委员结对帮扶,尽己所能帮助那些急需帮助的人。2019年11月,为助力脱贫攻坚,商水县政协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县101名政协常委和党员委员中开展结对帮扶贫困户活动,建立“一对一”结对帮扶机制,要求他们每两个月至少到联系户家中走访一次,收集社情民意,宣传党的政策,开展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助推乡村振兴。正如位国明所言:“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和创业者,我们应该有所行动,回报社会,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引领建设“爱心超市”,让爱变得更有价,传递给千万家。“能用积分‘买’棉袄,不用再往集镇跑。穿在身上心里暖,‘爱心超市’实在好。”魏集镇洪桥村农民童建海逢人总爱夸赞“党的扶贫政策好”。童建海因左腿截肢,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老伴又常年卧病在床,生活十分困难。自从一年前村里有了“爱心超市”,他经常到超市选一些生活用品。东西选好后,不需要付钱,而是用爱心积分进行兑换。2017年,县政协为助推脱贫攻坚,发动政协委员捐款20余万元,在固墙镇黄台行政村建设全县第一个“爱心超市”,引导贫困户摒弃“等、靠、要”的惰性思想,通过自主劳动,赚取积分,换取物品,使扶贫由简单“输血”向“造血”功能转变。此举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共鸣,全县迅速建成“爱心超市”42家,实现了所有乡镇全覆盖。

实施“电池归巢”工程,给电池一个安全归宿,让生活多一分清洁健康。县政协倡议实施“电池归巢”工程,解决废旧电池污染环境和危害人体健康问题。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拿出专项经费,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同步推进,并于2019年10月份在巴村、魏集等乡镇率先试点,依托各地“爱心超市”,开展电池以旧换新活动,在全县逐步建立收集、分类、运输、处理等为一体的废旧电池治理体系。至目前,全县回收废旧电池4万多节。

牵头组织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共建“四美乡村”,让农村不比城市差。 12月7日上午,邓城镇组织辖区政协委员实地观摩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果。县政协常委、邓城镇镇长陈书超认真听取委员意见建议,号召委员时刻为党委、政府分忧,为镇村两级出主意、想办法,做人民的发声器、谏言士。 2019年,县政协组织牵头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工作,充分调动政协委员参与积极性,统筹各方力量,扎实推进“三清一改”“厕所革命”等各项工作,全县迅速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村舍绿净美,坑塘荷花香,厕所化粪池,养殖标准场,秸秆全利用,污水有处淌,路边无杂草,沟河水清畅”的愿景正逐步变成现实,环境美、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的“四美乡村”不再那么遥远。

“我们将积极融入,主动作为,坚持‘龙楼凤阙不肯住,飞腾直欲天台去’,努力在助推商水高质量发展中干出新样子,画出最大同心圆。”商水县政协主席孙培忠表示。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