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专题 > 脱贫攻坚专题 > 本地信息 > 正文

川汇区全力托起贫困群众“稳稳的幸福”

时间:2020-06-19 09:39:25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韩永杰
       川汇区城北办事处邵寨行政村的建档立卡户孟祥文,不仅是个干建筑活的行家里手,跑外联也很在行,是村里公认的能人。近来,孟祥文带领大家积极干活,每人每天至少能挣180元钱。川汇区利用村级能人引路、乡级企业增援、区级政策支持,托起了贫困群众“稳稳的幸福”。

       村级能人牵线搭桥

       疫情过后,如何让贫困群众实现脱贫致富成为川汇区委、区政府最关心的事。经过摸索探路,一些在村里有影响、有能力、敢担当的党员或致富带头人等“村级能人”,成了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排头兵”。

       川汇区有4个涉农办事处,其中有35个行政村(社区)设有就业扶贫劳务服务站,由“村级能人”担任劳务经纪人,并建立了专职就业扶贫劳务服务队,为贫困群众和用工企业牵线搭桥。这些劳务经纪人和村干部一起挨家挨户走访全区建档立卡户,了解贫困群众的技术特长、就业意愿等,并建立贫困群众就业档案,让贫困劳动力率先实现就业。

       乡级企业精准对接

       川汇区各办事处成立了就业扶贫劳务服务中心,利用近郊优势,分别与辖区内用工量大的企业精准对接,为贫困群众提供就业服务。

       川汇区城北办事处朱楼行政村离中心城区很近,村里的年轻人多数都在市区务工,家里留守的大都是老人、孩子。该办事处就业扶贫劳务服务中心与入驻该村扶贫车间的周口天利网业签订用工协议,并创新经营管理模式,采取领料回家编织、计件发放薪酬的方式,吸引村里40多名群众前去务工,其中11名建档立卡户每人每月有1000元至2000元的收入。

       截至目前,川汇区有600多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各办事处就业扶贫劳务服务中心先后向中心城区企业输送各类务工人员4000多人,其中贫困劳动力1200多人。

       区级政策支持

       为确保贫困群众及时及早就业、稳定增收,川汇区出台了多项扶持政策,并组建防疫自卫队、志愿宣传服务队,为企业复工复产和贫困群众就业提供全方位服务。同时,该区投入专项扶贫资金,开工建设12个产业扶贫项目,为贫困群众提供139个就近就业岗位。此外,区政府还与浙江嘉善县签订了劳务合作协议,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劳务输出渠道。

       川汇区多种渠道、多种形式促进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带领群众摸索出一条百姓致富、多方共赢、符合实际的扶贫新路子。今年以来,全区2508名农村贫困劳动力通过企业务工和从事公益岗位全部实现就业。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