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专题 > 学习贯彻全会精神 > 正文

抢抓机遇 主动作为 在积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育新机开新局

时间:2020-09-18 08:47:57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韩永杰
       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今年全国两会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问题,是基于我国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发展条件作出的重大战略抉择。从现实角度看,这是总书记基于当前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经济深度衰退、一些国家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盛行等外部环境以及我国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特点作出的重大决策;从长远角度看,这是打破西方制裁、避免陷入中等收入陷阱、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选择;从辩证角度看,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是关起门来搞封闭运行,而是为了实现更高水平的开放,通过发挥国内需求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重塑我国国际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从理论角度看,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新发展,拓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境界。

       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对河南来讲,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我省有人口多、市场大、资源丰富、交通区位优越、新老基础设施建设和乡村振兴潜力大等优势和机遇,但也面临市场竞争压力更加激烈、创新能力不足、人才资源匮乏、融资能力不强等挑战。我们应准确把握新发展格局的时代背景、深刻内涵、重大意义,结合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部地区崛起等重大国家战略,发挥优势、抢抓机遇,找准路径、主动作为,在积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育新机、开新局。

       一是抓好“稳”“保”稳基础。总书记指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至关重要。我们应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保”“稳”“进”“蓄”四路并进,切实稳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的基本盘,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基本盘,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夯实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基础。今年1~8月,新乡市认真落实“六稳”“六保”要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税收收入总量均居全省第3位;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分居全省第2位、第3位。

       二是立足需求调结构。总书记强调,要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市场需求会发生相应变化。我们应坚持需求导向,立足优势产业强链补链调结构;立足国际国内消费升级调结构;立足扩大出口、替代进口调结构;立足发展“三新”经济调结构,着力提高产业、产品与市场需求的适配性。

       三是紧跟政策扩投资。总书记指出,要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释放有效投资需求。投资从长期看增加有效供给,从当下看直接拉动消费。今年中央重点支持“两新一重”建设,我们应抢抓机遇,积极争取,与打好“基础能力建设牌”“新型城镇化牌”结合起来,大力推进“两新一重”建设,实现增投资、扩消费、惠民生的一举多得。今年以来,新乡市在全省率先谋划了总投资2876亿元的410个“新基建”项目,数量居全省第2位。

       四是加强创新补短板。总书记强调,要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尽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这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也是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关键。无论是国内循环还是国际循环,从根本上讲取决于产业、企业、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提高竞争力,关键在创新、根本靠人才。我们应通过加快高校研发平台建设、加快人才公寓建设、实施好高端人才所得税奖补等政策、解决好人才“后顾之忧”等举措,靠事业、待遇、感情、环境引进和留住人才。近年来,新乡市大力实施“牧野英才”“名校英才”等行动计划,成立新乡人才战略联盟,引进高层次人才、急需紧缺人才等200余名,其中院士28名,并从2018年开始,每年举办全国高校院所科技成果博览会,加速科研成果转移转化,增强创新驱动能力。

       五是深化改革畅循环。总书记指出,要继续用足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强大动力。融入新发展格局,必须以改革破除制约市场要素自由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打通影响国内大循环的堵点,激发整体效应。新乡通过对高新区实施全员竞聘制、绩效考核制、薪酬激励制改革,极大调动了全员工作积极性,高新区在全国169个开发区考核排名中两年前进16个位次。通过股份制改造、破产重整、僵尸企业出清等改革,不仅盘活了资产,使企业获得了新生,也使新乡由金融高风险区降为低风险区,资产质量全省排名第二,并作为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城市,上报工信部等五部委审批。

       六是扩大开放增活力。总书记强调,新发展格局决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新乡市一方面坚定不移推进“收储工业用地、建设标准厂房、打造创新平台、建设开放平台、做大投融资平台、设立产业基金”六大要素建设,打造比较优势;另一方面创新实施“行政领导带企业负责人、专业技术人员、金融负责同志”“政商、招投、政企研结合”的三带三联动招商模式,着力招引一批高质量、高科技、高附加值的企业和项目落户新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1~7月,新签约招商引资项目204个、总投资1478.8亿元,实际吸收外资7.35亿美元、总量居全省第3位,对外贸易完成61.3亿元、同比增长31.9%,增速居全省第2位。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