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停课不停学” 学出大教育

时间:2020-03-25 11:12:31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詹亚琪

“在网上课堂我学到了很多疫情防控知识,看到了科技的力量、医生的英勇、决策的重要、疫情的危害。这将影响我的一生。”3月24日,商水县城关乡一中七年级学生刘楠通过微信告诉记者。

像刘楠一样,商水县560多所中小学的16万名中小学生通过在线学习,学到课本知识,也学到课本之外的疫情课、生命教育课等。

面对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这个新课题,商水县教体局抓住“教什么”“怎样教”“怎么管”三个关键要素,立足县情校情,实行一校一策、一人一策,在对学生强化“空中课堂就是真正课堂”教育的同时,创造性实施在线大教育,让学生轻松学习、主动学习,在网络学习中获取课本之外的知识。

县二高制定“网课期间班主任一日常规”“直播课辅导课时间安排”等,发挥年级主任、班主任、教研组长、主播教师及各班任课教师的主观能动性,开设用眼卫生专题课堂,切实指导学生健康学习。

县希望小学教师胡会林结合本校足球特色,自编自创足球操锻炼内容,录制后向全县中小学生推广。

“停课不停学”开展一周后,平店一中八(7)班朱可新的家长给校长支永辉打电话说:“原来不知道孩子在学校是咋学的、老师是咋教的,陪孩子网上学习后,我才知道老师天天都起早贪黑,比我们打工都辛苦……”

“你讲课时声音太小,学生可能听不清,请调试一下你的麦克风音量。”3月24日上午,县教体局相关工作人员通过管理群平台,对一小学六年级的数学教师进行提醒。

为做好“停课不停学”管理工作,县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郑春来多次要求各学校,丰富学习资源,关心学生身心健康,加强对学生居家学习指导,加强对教育教学质量管理,保障学习效果,向全县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县直第一小学每周通过直播平台开一次家长参与的主题班会,就学生学习情况进行交流反馈,对部分家长监管缺失提出建议。学校通过微信、电话等进行家访,及时了解学生在家的学习状态、生活情况,把握学生心理变化。

县教研室通过在线监督加强学生管理、运用质量监测进行结果管理、加强督导检查进行教学管理,彻底解决了“怎么管”的问题,确保网上教学工作的科学性、实效性。

“课堂上跟着老师同步学习,课后通过线上教学软件汇报学习成果,这样的网上学习方式让孩子感到既新鲜又熟悉。”邓城镇学生家长袁林在家长群里说。

据统计,目前全县累计建立教师、班级、家长等QQ群、微信群11800多个,有效保障教师在工作、业务上进行交流讨论。

“俺家里困难,用的是老年机,孩子没法上网课,感谢学校及时送来新的智能手机。”平店乡东邓学校五年级学生家长刘杰说。

“要切实解决硬件、流量等问题,确保全县中小学生在线学习全覆盖,真正实现‘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县长田林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多次强调。

为确保全县学生线上学习“一个都不掉队”,县教体局发动党员干部捐款,为没有智能手机的贫困学生购置智能手机310部,并为他们分别充值话费50元。县教体局还与移动、联通等部门联合,为全县3013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费赠送手机流量和宽带。

“在这次战‘疫’中,各行各业人员呈现的思维方式和行为选择构成了众生百态。你最欣赏哪一类人,长大后想做一个什么样的人?”化河一中教师王大伟在空中课堂留下了这样的思考题。

“要把此次疫情当做教材,增加教育内容的深度和广度,上好疫情课、环保课、生命教育课等,从小培养孩子爱党、爱国情怀,既要教好知识,又要抓好育人。”县委书记孔阳在督导检查时要求县教育部门。

为此,各学校结合实际,在每天安排新课学习、课外阅读等任务外,有针对性地安排疫情防护、公共安全、心理健康等方面的学习,组织学生学习防疫阻击战中涌现的先进事迹,弘扬社会美德,陶冶情操。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