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沈丘:公安“疫”线显担当

时间:2020-03-27 10:40:37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詹亚琪

2020年1月25日,全省启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级响应,沈丘县公安局党委迅速启动一级勤务模式,在这场举国同频共振的疫情阻击战中,坚持以战时党建为引领,在每一个作战单元都成立临时党支部,形成了坚强战斗堡垒,为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人民战争、阻击战、整体战奠定坚实基础。

闻警而动,政治导向鲜明。疫情就是命令!1月25日,沈丘县公安局党委立即出台《防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思想政治工作要点》和《应对疫情宣传及舆论引导处置工作方案》。明确局党委委员、各党总支(党支部)书记及大队教导员、派出所指导员等岗位职责。同时,在全局党建工作群和青年民警工作群下发,指导疫情防治期间的思想政治工作和舆情应对处置工作。

该局党委及时批复,成立防治新冠肺炎疫情临时党委,沈丘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恒新担任临时党委书记,在确诊病例实施集中隔离封控的6个卡点和3个豫皖省界治安卡点成立临时党支部,分别由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兼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局党委与共青团沈丘县委联合命名、成立6支青年民警突击队。他们每天值班换岗、列队集合、部署工作任务时,举行重温入党誓词、入警誓词等宣誓活动,以此牢固树立参战民警的党员意识,时刻牢记党员身份,始终以饱满的精气神投身疫情防治阻击战。

该局党委印发《致全体共产党员倡议书》,号召全体党员民警叫响“我是党员我先上,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口号。广大党员民警纷纷表示,每位党员民警都是一面旗帜,疫情在前,警察不退,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沈丘县公安局党委和临时党支部的正面引导、宣传发动和广大党员民警的担当作为,在参战青年民警群体中引发强烈反响,先后有11名同志在一线递交《入党申请书》,2名同志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随警作战,全员严防死守。沈丘县公安局按照局党委防治新冠肺炎疫情指挥部统一部署,向全局公安民警发出“机关干部全部上一线”的号召。政办室、警令室、机关党委、装财科的民警编入城区社会面防控和白集镇李腰庄行政村防疫治安检查站,与一线民警并肩执勤、坚守,圆满完成各项治安防控和隔离封控任务。

该局党委带领政办室、机关党委与装财科的同志坚持每三天到各个防疫执勤点和隔离点慰问执勤民警。由于所处位置较为分散,最远跨度近50公里,加之前期乡间道路被封堵,需要绕路,全程慰问一次,耗时6个小时,行程近200公里,把局党委的关怀和给养、防护装备及时送到阻击疫情的第一线。同时,局党委及时印发《防疫知识手册》1500册,送教到基层、到一线,指导民警进行自我安全防护培训,确保战“疫”决战决胜,确保全体公安民警、辅警“零感染”。

为了强化执勤保障,沈丘县公安局党委研究决定,对执勤民警发放执勤补贴。同时,积极对外宣传,动员社会力量,先后有金丝猴集团、大唐伟业、森源皮业等20余家企业,为公安机关捐赠防护口罩2万个,防护服50套及消毒液2000桶。

为警而歌,弘扬警队正气。该局党委敏锐意识到:疫情阻击战,是一场必将在公安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伟大斗争。从全县公安机关疫情防控动员部署大会开始,邀请专业传媒公司派员全程记录,并及时深入各个卡点、执勤点记录民警工作状态,为打赢疫情阻击战保留宝贵资料。

该局党委对在抗击疫情中出现的典型人物、事件进行发掘、整理,派出宣传专干到防治疫情的最前沿、第一线采访。相继推出的《两代“双警”家庭的抗疫承诺》、《战地红巾》等被“学习强国”平台和省公安厅“平安中原”微信、微博、“今日头条”转载。白集派出所所长孙可《抗“疫”一线写担当》专题报道,被映象网河南联播刊发。日常工作中,执勤民警舍小家顾大家、轻伤不下火线的感人事迹,局政治处宣传科都第一时间编发稿件上传“平安沈丘”自媒体及各大新闻媒体,弘扬沈丘公安主旋律,唱响沈丘公安阻击疫情好声音。

结合各参战单位工作表现,该局政工部门及时总结、评选,对成绩突出的交警大队、网监大队、付井派出所、白集派出所、刘湾治安卡点等九个单位记集体嘉奖,为治安大队王磊等8名同志记个人嘉奖并送奖到一线,极大地鼓舞了一线民警士气。

针对执勤民警出现焦虑以及长期超负荷运转后引起的心理变化,该局党委邀请国家级心理咨询师冀未来教授,为防疫一线执勤民警开展心理健康在线讲座60余小时,解答民警咨询260余条次,逐一进行有针对性的心理干预、疏导,深受一线执勤民警好评。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