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全面落实二十条措施 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时间:2022-11-28 10:33:36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詹亚琪

11月25日,记者从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了解到,为推动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在我市落地见效,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我市坚决贯彻落实二十条措施,在风险人员管控、外防输入及隔离点等多个防疫领域,都作出了调整和优化。

强化报备管理。有市域外旅居史的来(返)周人员要提前通过“支付宝-健康码-来豫报备”向目的地村(社区)、宾馆酒店或单位进行报备,抵周后24小时内进行一次核酸检测,村(社区)、宾馆酒店或单位对未报备人员,要指导其即刻补录报备。

实行落地核酸检测。疫情输入风险较高时,在火车站、高铁站、长途汽车站和高速下站口、国省干线公路设置疫情防控服务点,省外来(返)周人员、省内有疫情发生的地市来(返)周人员需扫场所码,查验行程卡,并进行落地核酸检测,即采即走即追,严防人员聚集。

优化风险人员管理措施。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居家健康监测期间实行赋码管理,做到应赋尽赋、应解快解。对密接实行“5天集中隔离+3天居家隔离”管理措施,在集中隔离的第1、2、3、5天各开展1次核酸检测;在居家隔离的第1、3天各开展1次核酸检测。在第一入境地完成“5天集中隔离”的境外来(返)周人员实行“3天居家隔离”,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第1、3天各开展1次核酸检测。高风险区外溢人员实行“7天居家隔离”,在居家隔离第1、3、5、7天各开展1次核酸检测。结束闭环作业的高风险岗位人员实行“5天居家健康监测”,第1、3、5天各开展1次核酸检测。对治愈出院病例,进行7天居家健康监测。

科学划定高风险区。建立动态划定、解除封控区工作机制,根据核酸检测、流调溯源等疫情信息进行研判,原则上疫情处置初期感染来源和传播链条等疫情底数不清时,应以小区(行政村)为单元进行临时管控,后续根据“追阳”信息以单元、楼栋精准划定高风险区,不得擅自扩大封控范围。高风险区连续5天未发现新增感染者,降为低风险区。涉疫公共场所经消毒消除风险后应快速解封,恢复其正常运营,原则上公共场所封控时间不超过24小时。

优化常态化社会面管控措施。进入宾馆酒店、商场超市、景区景点、影剧院、文娱场所、学校等公共场所时出示“两码一证”。药店在严格落实实名登记、信息闭环等管理要求前提下,可恢复销售“四类药品”(退热药、止咳药、抗生素、抗病毒药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个体诊所、村卫生室等医疗机构正常接诊,不得收治发热患者。

教育部门牵头成立工作专班,加大对各类学校巡回暗访检查指导,逐一排查校园随意封控、封控时间过长、长时间不开展线下教学、生活保障跟不上、师生员工家属管控要求不一致等突出问题并督促整改,整治防控不力和过度防疫问题。各地各校坚决落实科学精准防控要求,不得加码管控,封控区外各学校要及时恢复线下教学。

实行“一企一策”“一园一策”,有针对性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划小管理单元,改造常设隔离场所,完善全员责任体系,加强员工健康监测,做好防控物资储备,严格闭环管理,确保疫情防控和企业生产双线嵌合。严禁擅自要求事关产业链全局和涉及民生的重点企业停工停产,落实好“白名单”制度。

分类有序做好滞留人员疏解。对不在高风险区的外地人员,评估风险后允许其离开,避免发生滞留,返程途中做好防护。发生较多人员滞留的地方,要专门制定疏解方案,出发地与目的地加强信息沟通和协作配合,在有效防止疫情外溢的前提下稳妥安排。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