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戴口罩”成出行标配 个别市民仍“不听话”

时间:2022-12-15 10:41:21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詹亚琪

——中心城区市民戴口罩情况调查

12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简称“新10条”)提出“严禁以各种方式封堵消防通道、单元门、小区门,确保群众看病就医、紧急避险等外出渠道通畅”。各地放开管控以后,市民出行畅通了,在公共场所自我防护做得怎么样?佩戴口罩了吗?连日来,记者走访了中心城区的商场、超市、药店、公园等公共场所,看到大部分市民都能自觉佩戴口罩、遵守相关防疫规定,但仍有个别市民不戴口罩,或未规范戴口罩。

商场超市:多数顾客全程购物戴着口罩

12月13日上午,记者走进七一路上的万顺达广场,发现商场内营业人员和顾客都佩戴了口罩,商场工作人员正在开展消杀工作(如右图)。“肯定要戴的,我们会认真遵守防疫规定,在公共场所佩戴口罩。”正在商场逛的李女士说,进商场时,门口有工作人员提醒要佩戴口罩,如果在闲逛的时候拿掉了口罩,工作人员也会第一时间提醒顾客。

在万果园生活广场(观澜国际店),据超市工作人员反映,近几日的客流量较放开之前减少了一半以上,前来采购的顾客都佩戴了口罩。记者在超市内看到,大多数市民都能认真戴口罩,但仍有个别市民没有佩戴好口罩。还有一位市民佩戴了口罩,但为了方便,把口罩拉到下巴下面,挡不住鼻子也挡不住嘴,口罩变成了“围脖”。在超市走访的几十分钟内,记者只见到了这一位不戴口罩的小伙子。

药店门诊:戴口罩意识强 但佩戴不规范

在七一路工农路同和堂大药店,记者看到购买口罩与防疫药品的市民络绎不绝。“这两天的客流量是平时的5倍,大部分市民都是来购买防疫药品和口罩的,大部分人都自觉佩戴口罩,但也有一些人佩戴口罩不规范。”同和堂药店店员说,不规范佩戴口罩,跟没戴口罩一样。

12月14日上午,记者在荷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看到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来接种疫苗。家长都戴着口罩,但怀里抱着的孩子佩戴口罩不规范。“我们准备的有口罩,买的口罩有点大,他戴不习惯,容易拽掉,拽掉了我再帮他戴上。”王女士抱着10个月大的孩子无奈地说。记者在预防接种门诊半个小时内,发现有3位孩子佩戴口罩不规范。

社区公园:个别市民放松警惕摘下口罩

记者在庆丰路与周口大道交叉口,发现有2位等红绿灯的市民没有佩戴好口罩,在记者的提醒下才戴好口罩。在中州大道与莲花路交叉口,住在附近的居民向记者反映:“俺们这每天都有一群人聚集聊天,不戴口罩。”记者走访发现,在中州大道与莲花路交叉口西北角的一处平台上,来自附近小区的市民有的抱着孩子,有的嗑着瓜子,你一言我一语地闲聊。记者在此处停留的10分钟内就发现了4位没有戴口罩的市民,其中一位解释说,自家小区和周边并没有发现疫情,因此觉得没必要戴口罩。

在周口公园,记者看到两位打乒乓球的市民都未佩戴口罩,在公园内清扫落叶的工作人员也未佩戴口罩。不远处,一位市民在欣赏美景、放松心情时摘下口罩。市民刘女士说:“我来公园锻炼身体,有点热,刚刚看到周围没有人,我就把口罩摘了。现在认识到错误了,这样对自己和他人都是不负责任的表现。”

据了解,新冠病毒传播的主要途径就是飞沫传播,戴口罩可以有效降低新冠病毒感染风险。研究显示,在公共场合近距离接触时,新冠病毒携带者不戴口罩,健康者也不戴口罩,传染概率为90%;新冠病毒携带者不戴口罩,健康者戴口罩,传染概率为30%;新冠病毒携带者戴口罩,健康者不戴口罩,传染概率为5%;新冠病毒携带者戴口罩,健康者也戴口罩,传染概率1.5%。但是,新冠病毒携带者戴了口罩,健康者也戴了口罩,并且两人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传染概率为0。

记者手记:口罩虽小,意义却重大。人们在日常交往中,如果都科学规范佩戴口罩,病毒传染率就会极低。戴口罩不仅是保护自己,也是对他人负责,更是每一个人共同守护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的最好方式。因此,本报记者呼吁广大市民,在公共场所一定坚持规范佩戴口罩,遮住口鼻,做好个人防护。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