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周口党史 > 党史人物 > 正文

理 琪

时间:2019-08-19 15:34:07 来源:中共周口党史网 编辑:韩永杰

微信截图_20190830152136.jpg

理琪原名游建铎,1908年出生于河南省太康县游庄村的一个地主家庭里。1924年,16岁的理琪离开了太康,到开封盛安德烈中学去读书。1925年4月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此走了革命的征途。

1925年,中共豫陕区委成立后,为加强对农民运动的领导,抽调一些党员到农村工作,理琪回到故乡后,领导太康人民积极开展了反帝反封建的斗争。

1925年秋,理琪奉命离开了太康,到开封冯玉祥部队任电务员,他利用这个职务,在士兵中宣传革命道理,发动广大士兵支持革命。1927年大革命失败,当时,全国处于一片白色恐怖之中,理琪遵照党坚持革命,以武装来反抗蒋介石反动派屠杀的指示,继续进行坚决的斗争,他仍留在国民党的部队中,从事党的地下工作。

1929年以后,理琪随国民党部队开驻江西。在那里,他一面做瓦解敌军,策动国民党士兵哗变的兵运工作;一面搜集敌人的军事情报,用无线电密码提供给红军,为帮助根据地军民粉碎反动派的军事“围剿”,作出了重要贡献。后因被敌人发现,理琪才离开国民党军队,到了中央苏区。在瑞金,他把自己所掌握的无线电技术,直接贡献给了人民,为我党、我军和根据地通讯事业的建设,作出了有益的贡献。

1934年,理琪肩负着党的重任,被派到上海从事地下工作。当时上海的党组织经常遭到敌人破坏,但理琪仍然怀着一颗对党赤诚的心,坚持工作着。

1935年下半年,理琪与党组织失掉了联系,无法再在上海工作下去了。于是他千方百计寻找党组织。终于在1936年春,由中央河南省委介绍到山东省胶东地区担任领导工作。

1936年,在他担任中共山东省胶东特委书记期间,于1937年底,领导胶东人民成功地举行了著名的天福山起义,建立了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下的第一支抗日武装。

1938年2月,亲率部队,一举攻克了刚刚沦陷的牟平城,并在城郊的雷神庙与日本侵略军激战,打击了敌人的嚣张气焰,点燃了胶东人民抗击日本侵略军的烽火,在胶东人民革命斗争史上谱写了光辉的篇章,理琪在这次战斗中不幸牺牲,时年只有30岁。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