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周口党史 > 党史人物 > 正文

李之龙:点燃周口大地“星星之火”

时间:2021-01-28 11:37:56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韩永杰

李之龙(上图)

淮阳李之龙革命活动旧址(右图)
       大家都知道中国共产党成立于1921年,可是谁知道周口市第一个共产党员活动地在哪儿?又是在哪一年?近日,记者来到淮阳,在李之龙革命活动旧址找寻答案。
       据了解,李之龙革命活动旧址作为淮阳一中教学设施,现仅存一栋两层老式房屋。在周口和淮阳相关领导的支持下,淮阳县党史研究室人员对李之龙革命活动旧址进行了修缮,增添了相关文字和图片。新的李之龙革命活动旧址让人眼前一亮。
       在淮阳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来到淮阳一中院内的李之龙革命活动旧址,看到淮阳县党史研究室主任郭玉洁正忙得不可开交。郭玉洁介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到李之龙革命活动旧址参观的人络绎不绝。
       随着讲解员的讲解,记者的思绪仿佛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
       淮阳地处黄淮平原、周口腹地,是中华民族发祥地之一,为历代封国、郡县、州府的治所,是豫东的政治、军事、文化中心,战略地位十分重要。
       1919年5月10日,淮阳声援北京“五四”运动,举起“内惩国贼,外争国权”的反帝反封建大旗。省立第二师范(淮师)和省立第四中学(淮阳一中)300多名师生列队上街游行,高呼“打倒帝国主义”“抗议北洋政府签订卖国条约”“抵制日货”等口号,声讨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我国和列强趁机瓜分我国的罪行。为抵制日货,他们将搜查到的日货集中到一起进行焚烧,在场的千余名群众顿时欢声雷动。
       1921年8月初,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浙江嘉兴南湖的一艘画舫上完成了最后的议程,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共一大召开时,全国共有50多名党员参加。1921年12月,李之龙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中国共产党早期的党员之一。
       1922年夏,李之龙由开封到淮阳,任省立第四中学英语教员。在学校,他积极宣传马列主义,传播进步思想,发动师生同反动校长作斗争,培养教员吴世珍(又名吴丽泉、吴丹坤)为党员发展对象,并直接向陈独秀汇报工作。当年10月15日,他致函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执行委员俞秀松,建议在河南建立青年团地方组织。年底,李之龙辞聘返鄂。虽然李之龙在淮阳不足一年,却为淮阳播下了革命的火种。
       李之龙离开淮阳后,继续从事革命活动。1924年,李之龙考入黄埔军校,1925年2月参加第一次东征,在同年10月被任命为海军局政治部主任。1926年,由于海军局长苏联人斯米洛夫离职回国,被升任代理海军局局长、海军局参谋厅长兼中山舰舰长,被授予中将军衔。
       1926年4月14日,李之龙任国民革命军总政治部新剧团主任。1927年发生了“四·一二”政变,李之龙公开痛斥蒋介石破坏国共合作,夺取革命领导权,蓄意打击和排斥中国共产党。不久,李之龙被国民党杀害。
       为了民族解放和新中国的成立,以李之龙为代表,包括苏文焕、李梅村、张文彬、薛朴若等大批仁人志士和革命党人,在淮阳这片热土积极宣传马列主义,从事革命活动,唤起无数热血青年投身反剥削、反压迫、反侵略的斗争,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作出突出贡献。
       从抗日战争开始到解放战争结束,牺牲在淮阳的烈士仅勒石铭记的就有709位,其中,72位是区营级以上干部。党的儿女用鲜血和生命开辟了淮阳的新天地。
       采访结束后,郭玉洁告诉记者,综合分析大量的党史资料可以看出,淮阳是周口第一个中国共产党组织诞生地、第一个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组织诞生地、第一个中共党员活动地。自己作为一名党史研究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一定不辜负组织期盼,积极做好李之龙革命活动旧址的研究和保护工作。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1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72656